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My Valentine_ Paul McCartney


最近看到一個心理實驗叫做「愛的實驗」
由一個叫做哈洛(Harry Harlow)的心理學家所做的恆河猴實驗

愛的實驗聽起來很溫暖
但卻是一個極其殘忍,令人心碎的實驗

首先哈洛將小恆河猴隔離在一間房
房裡有兩個假的代理猴媽媽
一個是鐵網所做的猴媽媽 有提供奶水
另一個是絨毛布做的猴媽媽 沒有奶水
哈洛發現 小猴會知道去鐵網媽媽吸取奶水
但大部分時間則會去依著絨毛媽媽
哈洛設計一些會製造可怕聲響的機器人去嚇小猴
小猴受驚嚇會毫不考慮地躲到絨毛媽媽身邊
這證明觸感是小猴建立愛與信任的一環

第二步就更傷心了
哈洛讓絨毛媽媽攻擊小猴
噴水 射鐵釘 小猴逃竄
可是事後還是會回來抱緊絨毛媽媽
哈洛由此觀察受家暴人不願意離開的心理

最後一步就是悲劇的收尾
受虐的小猴長大都有明顯自閉 自殘 或是攻擊行為
受虐的母猴長大不懂性行為
哈洛就強行使公猴強暴使其受孕
受虐母猴生下小猴後
也無法展現母性天職 不懂得照顧關愛小孩
甚至會攻擊自己小孩
證明愛是一種社會化表現,是學習而得的

看到小猴從小沒了母愛,從恐懼驚嚇到一路心理扭曲
完全操縱在哈洛的手中
就覺得人類實在是壞透了

這個實驗在當年得了不少獎
讓哈洛一舉成名 在心理學界舉足輕重
雖然人類對自己也做過不少喪盡天良的事
但欺負這麼脆弱的幼猴而面不改色的完成實驗
當然也有人批評這個實驗不道德
他竟然回說
「我只在意猴子們的行為能不能讓我發表研究,
我從來不喜歡動物,討厭貓恨狗,怎麼有人會喜歡猴子?」
口氣中竟沒半分憐憫

自小被社會教導一事總有兩面
沒有人是絕對的壞人
沒有事是絕對的壞事
我常常相信自己看到的只是偏頗的一面之詞 並非整個故事

但我沒有辦法 也不想去接受
這個實驗正面的效益
觀察到了這些可憐的恆河猴
然後呢?
這個世界會不會因為這個是實驗而變得一丁點更美好?
受家暴的人類依然會受家暴
心理扭曲的人仍然心理扭曲
這個實驗並沒有解決了任何問題
只是「發現」了它

我好想把哈洛關起來做實驗
研究他那麻木不仁的心是用什麼鑄成的
聽起來很偏激
但是我真想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讓他也自幼跟母親分開 受繼母家暴
觀察他 然後寫一份報告
如此 我能不能藉著學術之名而不用對後果負責?

這社會上很多人主張恨意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只有愛能夠改變
但糞土之牆如他不可污也
我真的不相信大部分的壞人能改變

我不相信殺童案的兇手能醒來 大徹大悟
我也不相信大徹大悟後我們就該原諒他
我覺得女童的媽媽真的很勇敢很理智
社會中能像她這樣再受這樣創傷後還可以思路清晰真的不多了
廢死不廢死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只能從根本改變

我也不知道我這篇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
可能還沒想清楚
只是看到小猴驚嚇無助的臉覺得心痛
又看到離家咫尺的內湖發生這樣的事件
心裡沈重而無處發洩
如此而已
-------------------------------------------------------------------------------------------

沒有什麼關係
但我想到一首跟愛有關 卻帶著淡淡哀傷的歌
Paul Mccartney 的 My Valentine

"What if it rained? 要是下雨怎麼辦
We didn't care     我們並不在乎
She said that someday soon 因為她說有一天
the sun was gonna shine.  太陽會再次閃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