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Bach Goldberg Variations_Glenn Gould



失眠似乎在最近變成了一種常態
就是週期性的
最早可以十點就睡
然後慢慢地延後睡著時間
從十點一直到一點
超過一點還睡不著 整夜就不用睡了

失眠我大多時間都在讓想法奔馳
平常白天想不透的一些問題
似乎夜晚就可以想得又快又透徹
但是一旦想到了解答
又更加亢奮

剛剛突然想到  既然失眠就來聽聽看郭德堡變奏曲
郭德堡變奏是有個典故的
誰是郭德堡呢 他是巴哈的學生
郭德堡有天就接到了個gig
要在半夜幫俄國大使彈琴催眠
但是不能天天彈一樣的 這樣可能會睡不著反而咧公
郭德堡於是就叫老師幫忙寫 他來彈這樣
於是巴哈就寫了三十個變奏曲

我剛剛聽到大概第十六首左右竟然犯困了
巴哈你好棒

那快速地介紹我聽的版本 是加拿大的鋼琴手Glenn Gould
去世的前一年錄製的郭德堡變奏曲
他有個習慣 就是會不停的哼歌
他的哼唱其實滿有特色的
而且很有音準
不像許多爵士鋼琴手一旦進入個忘我的境界就會不停呻吟 很不雅觀
他一生就演奏巴哈  聲稱自己是傳播巴哈音樂的使者
每個音清晰明亮 再快也不會失準
真的很好聽(好聽這個字足以證明我草率地想要結束去睡覺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