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 v.s. house of rising sun

有兩首歌我覺得很像
常常唱一唱就會唱到另外一首去(這種事常常發生在我身上)
私以為兩首歌可以合併一下

一首是我把拔很喜歡的歌叫house of rising sun 
樂團是六七零年代 The Animals


另一首是 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


無知如我  一直以為這首歌是Nirvana 的
心裡還想說叛逆代表 Kurt Cobain(Nirvana的主唱) 竟然也會借用別人的靈感
看完上面這個影片 
發現原來是翻唱五十年代的第一代黑人民謠歌手Lead Belly 的歌



所以The Animals 有偷偷抄Lead Belly嗎
也有可能 The Animals 從小聽Lead Belly 長大
潛移默化下就寫了很像的歌
一樣的調性 很雷同的和弦變化

後來我去辜狗一下發現
這首歌又有很多其他名字 In the pines, Black Girl, Pine Grove Blues....
他其實是一首一代傳一代的藍調民謠
每個人加上不同的歌詞不同的旋律
最早到底是誰寫的已經不可考
因為Lead Belly的版本是早期最有名的
大家總以為是他寫的
但他其實也是翻唱1917年某個人唱的版本
目前只知道最早集結歌詞語旋律的人是 
英國民族音樂學家Cecil Sharp 
他在1914年造訪美國阿帕拉契山脈便搜集了許多民謠
其中便包含了這首
好有歷史深度的一首歌喔

不禁讓我想到日劇Legal High
有一集在講音樂剽竊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名不見經傳的小龐克主唱有天發現自己的歌被知名音樂製作人抄襲了
在法庭上 
卻被對方律師用各種手法證明兩首歌並沒有太大關聯

他用了一招我覺得真的很難抵抗
說所有創作都是從小聽到歌曲的累積
到某個時間點甦醒 
重新組合而成為自己的創作




如果說音樂是排列組合 想像每個音符跟長度就是數字
的確很可能會組合到很像的
尤其是流行樂 動不動就會有一樣的和弦
甚至一樣的歌詞

我自認原創的作品old guitarist 
第一次拿譜給我的老師彈
他說 
你這chord progression 就是Hotel California 的和弦啊
難怪這麼熟悉~!
但我當下不覺得音樂人的尊嚴減低
只覺得創作真的很容易在沒意識的情況下
就莫名其妙的偷了別人的idea

有一次在LA錄音
其中一個同學的作品
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耳熟
指揮的老師就問那個同學
這是你的作品嗎
同學就說是, 怎麼了
老師就笑笑地說 
總覺得在哪裡聽過

沒想到 同學就哭了
她邊哭邊衝到鋼琴前彈奏她的歌曲
想證明這是他幾年前就寫好的鋼琴曲
絕對不是抄襲

看她哭得傷心  我覺得很同情
也想要上前安慰幾句
但是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
因為我打從心底就認為
她的音樂“絕對”有在哪裡出現過
只是她自己不知道罷了

所以剽竊有可能是正大光明的剽
也可能是無意識的
大概只有當事者自由心證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
Nirvana 真的把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詮釋得很好耶
沈重的三拍
刻意走調的唱腔
後面高八度的吼叫唱腔
唱到Shiver那個字像裂帛般撕裂的聲音
空氣都顫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