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Song for my father_ Horace Silver






昨天下課回家時
這隻貓一直跟著我回家
走了快三十分鐘 近兩公里的距離

一開始他對我喵喵叫
我以為他只是要跟我討摸摸
因為自己也有養貓
通常會怕帶蝨子之類的寄生蟲回家而拒絕摸流浪貓
但他喵喵叫的厲害
想到大亮在台灣也是這樣的
我稍微停了一下
讓他蹭了一下我的褲管
就繼續走我的路
沒想到貓咪就開始跟著我了

貓咪小心翼翼的走在我旁邊
有時候停下來聞一下路邊樹叢
但隨即會快步跟上

我對他說 are you lost?
他似懂非懂地 喵了一聲 

他跟我跟得緊
導致過大馬路的時候
都會讓我很緊張
看到有車
我都會確定他有跟上自己才過

J說 如果他跟你回家要帶他進門嗎
我說 應該不會 但我想餵它 
他應該是真的很餓 
又賭定我們一定會餵他 才會一直跟著我們

到家了
我坐在公寓門口 
叫J拿貓食跟水出來
貓咪就也靜靜地躺在公寓門口的階梯上
很有耐心
月亮快滿月了 閃亮閃亮的
我發現貓咪也在盯著月亮

吃飼料的時候
他看上去很餓
沒看過貓可以一次吃那麼多食物
我們家胖torty再餓 也都會吃幾口 休息幾分鐘再吃

吃完了 一口水也不喝
還是很餓的樣子
我再拿一點出來 
這次剩了一半 證明吃飽了





吃飽了的他 跳到鄰居車上休息
精神飽滿
我跟J則google著撿到遺失的貓該怎麼辦
J試著打收留所電話
但這麼晚誰會上班呢
J填了個線上的表格 打算寄email給收容所
被我阻止了

如果我們不打算帶他進屋內
明天早上也不確定能不能看到他
這樣寫email有什麼意義呢
還是明早 如果他還在
我們再送他到收容所

進屋前
我對這隻小灰斑貓說
good night, buddy, I will see you if I see you tomorrow

三十分鐘後
想想近日夜溫差很大 夜裡不要凍壞了
拿了毛巾想出去找他
小灰貓已不見蹤跡

覺得有點小小失落
還有點小小擔心
雖然不是我的貓
但萍水相逢已是緣
他還緊緊跟隨我 充滿信賴地走了這麼長的路

我希望他不要有第二個受凍吃不飽的晚上

-------------------------------------------------------
雖然才認識這麼短的時間
我卻已經想到要暫時幫貓咪取個什麼名
我滿腦子只想到Horace 
因為剛剛上鋼琴課老師一直在講這個名字
Horace Silver

你可能對這個名字沒有很有印象
但他寫的經典爵士曲song for my father
絕對是每個對爵士有粗淺攝略的人聽過的


Horace 今年六月才在紐約過世 享年85歲
老師說 Horace對爵士樂絕對有不可抹滅的貢獻
他的歌永遠是爵士樂裡新的創新 為爵士提供更深的字彙
他的和弦進行跟風格也被後人都是為經典
在爵士樂界
用現有的jazz standard的和弦來從寫一首新歌是常有的事
但Horace的音樂永遠是原創 超前的

這首song for my father 是在1965年Horace去了巴西後
著迷於bossa風格而寫成的曲子
是少數爵士經典中以straight 8th note 而不是swing feel的歌
是說拉丁美洲不愛swing feel這種東西
他們的節奏既複雜且迷人

我的老師玩了二十年的拉丁爵士 尤其是古巴
說真正聽過了好的古巴樂手
完全沒有辦法聽任何美國的樂手演奏古巴音樂
對耳朵 太痛苦了

這我能夠想像 
大概就像是 美國的中國菜
那樣不倫不類 難以下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