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愛是什麼』
『愛真的存在嗎』

這是一個很cliche的問題
人們試著解釋
成千上萬有關愛的詩詞 名言
愛的徵兆 愛的表象 愛的本質
在看完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中:愛的萬物論)
這個問題縈繞在我腦袋
發怔的坐在沙發上
J看我不對勁 問我:
是不是覺得霍金很可憐
我說不是
覺得愛真的好脆弱


這部電影
講述霍金與跟他第一任老婆珍的相識相愛
年輕有為的天才宇宙物理學家與熱愛文學的才女
才子佳人 前途似錦
在最風華正茂的時候
霍金漸凍症發病 醫生宣判他活不過兩年
善良的珍不願背棄他
想陪他走過生命的最後兩年
義無反顧與他結婚 幫他生小孩

但霍金活了很多個兩年
身體卻無法自主 必須要珍幫他料理一切
兩人在結婚二十三年後
霍金與珍協議離婚
各自追求自己的幸福

我真的不知道
為何所有的影評
都說這是多麽激勵人心的故事
對我而言
霍金與珍
就像是暮鼓晨鐘般
告訴人們愛情並不能永恆

愛情是有保固期的
當人都變了 病了
憑什麼愛情該堅若磐石
愛情是有機體
隨時在產生變化
愛情或許只是那第一年的欣賞愛慕
那點激情 那點費洛蒙
再來
愛情是同情
愛情是道義
愛情是照顧
愛情是綿延子嗣
愛情可能是一種患難精神
犧牲自我 造福他人的成就感

也只能把愛情放在霍金這樣極端的例子上
才能看出實驗結果
要是霍金沒有病
他們或許到今天還是執子之手白頭到老
我看到的愛情
是脆弱而經不起考驗的
珍覺得他們的愛可以打敗一切
但是當她以愛奮戰後
愛本身已經變了質
二十三年後
她與霍金才了解到這個事實

Jane: I have loved you. (我曾愛過你)
Stephen: Sorry, I did my best.  (抱歉,我盡力了)

電影以這兩句做為他們愛情的結尾
彼此了解 放對方自由
像是兩個成熟大人的決定
對外 他們說是彼此一生最重要的朋友
那愛情到底去哪了呢
它是否又真正存在過

霍金認真思考宇宙的起源
宇宙為何而存在
我覺得此片有趣的地方
在把愛情跟宇宙做很好的類比
宇宙與愛情 皆是無形又有形的東西
存在了這麼久
卻都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
沒有人能定論宇宙是上帝還是科學
也沒人能確定愛情是動物本能還是一種精神

我想就因為愛情不能久放
無法預測什麼時後就過期了
才更該更珍惜能夠確切體驗到的愛
每一分每一秒

-------------------------------------------------------

主題曲是電影原聲帶
可以聽到很多作曲家的聲音
尤其非常像電影Philomena的配樂
配器和弦都很雷同
可以比較一下theory第三首3:23  Domestic Pressures
跟Philomena 的一開始主題曲
是不是很像同一個soundtrack的延續



其實我喜歡Theory of Everything的配樂勝過Philomena 
作曲是來自冰島的Jóhann Jóhannsson (好讓人眼花撩亂的名字)
我覺得他的音樂的力度跟電影本身一致
不像Philomena的音樂有點太豪氣華麗了 自嗨的成分有點多
讓人覺得有點打擾
Jóhann Jóhannsson 則有抓到電影的步調
在詮釋情感的收放之間有很好的輔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