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To build a home



"There is a house built out of stone
Wooden floors, walls and window sills
Tables and chairs worn by all of the dust
This is a place where I don't feel alone
This is a place where I feel at home.

And I built a home
for you
for me"


上週進行了個買房的動作
一個兩層樓24坪的公寓  
結果沒買成
與它失之交臂

雖然房子再找就有了
但是這兩星期對它建築了一個家的幻想
在這小小空間憩息 在這兒安生立命 
當這快樂的小泡泡被戳破時
仍然有些微的失落

這種emotional attachment滿可怕的
因為覺得是家 而是不是冷冰冰的房子
一腔熱血想”捍衛家園“ 
聰明的賣家請來staging company 佈置一下
放個嬰兒床 放個小孩子睡的上下鋪
父母的心簡單地就被征服了
“這就是我兒的房間!” 心中就這樣定案了

我是個理性的買家
沒有陷入這個家的迷思裡而昏頭出高價
但是午夜夢迴時
還是會想到這個小公寓
去那附近買菜的時候
也會想要繞去看看
看新的人住進去了沒

也不過是個看兩三遍的房子 

話說
前幾天我簽了人生第一個配樂合約
這部短片差不多三十分鐘
在描述流產的媽媽走不出陰霾
先生覺得太太仿佛變成陌生人一般
壓力太大而參加了集體心理治療
有點像妮可基曼的電影Rabbit hole 

我常在想
為什麼流產的媽媽要這麼傷心呢
不過是個發展不良的受精卵被淘汰了
雖然辛苦幾個月又白費了 
失望之情很能理解
但總比生下來四肢不全好吧

我的小姪女出生前
我們大家都叫她Fetus 也就是胎兒或胚胎的意思
不知性別 也沒有綽號 
how's the fetus doing 是我們的問候語
目的就是少一點情感寄託

這道理就跟買房一樣
在房子變成家之前 它就該是棟房子
胚胎變成兒女之前 它就是個受精卵

但是知易行難
人的心要是能控制的那麼好
也就不是人了

但是看著這個影片
心裡還是覺得滿無感的
這就是沒有同理心的下場
雖不是導演 但想做出動人肺腑的音樂
應該要想像一下喪子之痛才能進入狀況
可是無奈我看了兩遍  
還是很想搖太太的肩膀 
告訴她那只是個受精卵好嗎
你就醒醒吧

講到這個同理心
網路盛傳一個影片
叫作同理心跟同情心的差別



動畫做得很可愛
感覺也滿有道理的
他說同情心會以一個局外人的角度美化事情
那個狐狸說我流產了
鹿就說 至少你還能懷孕

演講者覺得只有接受對方觀點並且內化
靜靜的跟著那人一起傷心 才能使對方覺得好過
但我做為一個全世界最不會安慰人的人
也就是那頭鹿的代言人
認真覺得  安慰有時候不如就該當頭棒喝一下

就跟嬛環小產後傷心的無法自拔 
人家沈貴人不就拽著她去冷宮 看看傷心的下場為何
而重新激勵她東山再起嗎
相反的  在旁邊跟著主子一起掉淚的奴才們
哭了半天 很有同理心是沒錯
但是也於事無補啊

我很難過的時候
常常是希望聽到一些不同觀點的
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
身在那泥淖裡 載浮載沉
若旁人也掉進來 我也不會覺得特別好過
最需要的
應該是別人拉我一把
提醒我旁邊就是陸地 

我沒買到房子
要是那頭鹿在的話
應該會說 
至少你還有地方住 
至少你還有錢買房子
這些聽起來都挺合理的
(也很像是我勸人會說的話)

所以我想 還是因人而異吧
雖然說風涼話是種討厭的表現
但有時候未必全無道理
--------------------------------------------

主題曲To build a home 
來自英國團體 The cinematic orchestra 
The cinematic orchestra 本來是做爵士電音的
一開始不叫做這個名字 而叫Crabladder 
一次機遇下 在電影節幫一部老片重新配樂廣受好評 
從此以此名闖蕩江湖

這首歌是The cinematic orchestra 最有名的一首歌
由加拿大歌手Patrick Watson演唱
被用在很多廣告電影及電視劇裡
我最有印象的是在實習醫生裡跟一部紀錄片叫做Ingredient 
空靈緩慢的鋼琴chord為開頭   
加快的節奏讓人想奔跑
慢下來加入弦樂
弦樂與鋼琴大合奏速度又變快 覺得激昂
最後還是以緩慢空靈作結
整首歌富含cinematic 的元素
難怪成為電影電視的愛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