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零污染Zero Waste

滿久之前 看到一篇有關zero waste的網路文
倡導零污染的紐約女孩漂亮時尚 家裡乾淨明亮
極簡主義的風格很讓人嚮往
她拿出一個小小的玻璃罐子 裡面裝滿著剪碎的信用卡或是標籤貼紙等等
她說這是她一年這一年所製造的垃圾

記得那時的我哼了一聲
邊看邊跟J講說
這有可能嗎 他都沒有壞掉的吹風機 
碎了的碗 破了洞的襪子內褲 被磨平了的鞋嗎
除非他是萬能修理達人 要不然怎麼可能零污染嘛
這樣不是有點虛偽嗎   
還有 有一個罐子的垃圾就不叫做零污染 

這篇文章以及這女孩的相關影片雖然當下沒有引起我的共鳴(只有引起碎碎念)
但是卻在我心裡種下了種子



Berkeley是個很適合讓這些種子灌溉發芽的地方
我最常去的Berkeley Bowl 有所謂的Bulk Section
每個人拿自己的容器去買食物來秤
不只食物 他們也有賣Refill 的清潔用品 
洗髮精用完了 不用去藥妝店買新的
可以拿容器來這邊裝
一開始只覺得新奇
慢慢的 這樣的意識開始茁壯 
開始盡量避免去其他包裝過度的超市
以前常去Trader Joes 現在很偶爾才會去
雖然我很喜歡他們家東西 但是所有東西都有包裝
連買把蔥都有塑膠包裝 買個蒜也有這種網子裝著



現在我大多買可以回收的塑膠包裝或是紙包裝
當然還有很多東西我沒有辦法避免掉垃圾
很希望他們能夠良心發現換成能回收的包裝
比起紐約女孩 我做的可能不及她的一半
但是我多希望大家不要應該做不到完美而不去做
我不再認為 只有做到百分百才是值得稱許的
縱使她今天真的不小心有個碎了的碗無法回收
也塞不進她那玻璃罐而偷偷丟到別人家垃圾桶
我也不覺得這毀了她一世英名
至少她願意去改變 
再說  這地球也不是她一個人的 

一年多前我姪女出生
她環保人士的爸媽不願意用一般紙尿褲而用布尿褲
遭到眾人批判「自找麻煩」「洗尿布更浪費水吧」 
一開始他們的確是自找麻煩
可以簡單用完就丟的尿布 還要天天清洗
但適應一陣子 也就變成生活節奏的一環
姪女三個月就會坐了 四個月他們就把教她使用尿盆
差不多六七個月以來 一天就換一次尿布
這些節省的垃圾不知道是一般寶寶的多少倍

有一天我跟一個朋友聊天 他聊一聊說要去幫女兒換尿布
我就把姪女使用尿盆的事跟他分享
沒想到他馬上google一篇「提早訓練小孩用尿盆是有害的」的文章給我看
看到他這個反應  不禁聯想到自己而有反思
這幾年因為許多立場轉換
而意識到自己以前對待異己的態度 就跟我這位朋友一樣
只要看到跟自己不一樣的事物 不一樣的態度 不一樣的做法
第一反應就是想要攻擊
好比對紐約女孩的質疑
想要藉由攻擊來證明自己的立場是正確無誤的
潛意識也好 實際行動也罷
總是會對異類保持敵意
希望我能夠跳脫這樣的制約

再跳回零污染這個話題
(最近對它有濃厚興趣)
我打算搬家以後 實施一週一日的零污染day
這其實是很作弊的
因為零污染的包含的層面太廣範了
等於要去抵抗現代的物質社會
如果要完整實行需要太多決心跟能力
我決定一步一步來
檢視自己平常丟掉的垃圾
來調整生活作息
減少不必要的購買
做不到零污染 至少也減少污染

最後來一首最近幫朋友的寫的歌All Windy
第一次自己編曲錄音製作一首歌 雖然還很菜
但是人總要跨出第一步
以後會越了越好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