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Cake by the Ocean_DNCE

雖然簽了保密條約
但我還是想要講講我去google跟dropbox
幫忙做user research(用戶研究)的心得

覺得user research 很好玩
可以第一手看到最新的產品 
試用後給意見 
然後還可以拿錢或是gift card 

我人生第一次做類似user research是在Pittsburgh Symphony Orchestra
免費看一場音樂會後
就被請到會議廳
會議廳擺滿了食物(這不是重點)
吃一吃就開始做focus group

那一次的主題是討論怎麼在音樂會上融入科技
吸引更多年輕人
跟我一起做focus group的是九個CMU ETC的學生(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center)
他們都很有創意  
從燈光怎麼改 座位安排 app使用
每個點子都很棒
我記得我那時候唯一提出的意見是:
每次看音樂會大家都穿黑色 
未免有點死氣沈沈 
其他人也都同意
於是我們討論了衣服顏色可以搭配燈光

結果!
幾個月以後 我去看Anne Sophie Mutter與匹茲堡交響樂團的音樂會
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所有的女生都穿五顏六色的禮服
舞台旁邊的燈光也隨著曲目不同而有變化
超酷的!!
我興奮的跟J講說  這是我的意見耶~他們採用了!!

至此我就對做user research很著迷
去年十二月google找我去做user research
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google的reseach只能用鉅細彌遺形容
恨不得把你的腦袋扒開來研究那樣子
一進去有三四個攝影機對著我  
頭上方也掛著攝影機照我怎麼用手機

他們讓我測試三個產品
一個在手機上 其餘在電腦
每一個產品都有差不多一百個問題
有可能是我誇大了 但是真的很多
我每進行一步驟 researcher都要問我為什麼
每一個回答  他都認真做筆記
真心讓我感動  
就連老公都沒這麼認真聽我說話啊~
有時候想到一些跟問題沒有直接關聯的意見
說出來他也很appreciate的樣子
不停謝謝我願意告訴他
好想頒獎給這個年輕人

雖然google給我測試的三個產品有點鑽牛角尖  了無新意
可是整體的experience我評為五星級
恩四顆半好了 因為沒有飲料點心

前幾天又被dropbox找去測試他們的新功能
有比較才知道 google的user research真的很棒啊!!
測試我的人是dropbox 研究組的頭頭 (我後來google他才發現的)
這麼資深 都不及人家google剛上任三個月的研究員
嘖嘖

在dropbox做user research 像是去面試工作一樣 
先叫我自我介紹 把我公司情況都盤問一遍
再讓我閱讀instruction 
還叫我念越大聲越好  當我是小學生朗讀課文嗎
再來
叫我像寫論文一樣寫他們產品的優缺點
他坐在我旁邊 從他的螢幕上看我打字
讓我覺得非常沒有隱私
他要我開我自己的信箱  寫好答案後寄給他
真心覺得他從螢幕上share screen看我信箱畫面實不妥當
這樣就算了
寫完以後他還印出來
又要我念自己寫的文章  又是一句該死的越大聲越好
我是機器人嗎 憑什麼要聽命於你啊

整體來說
覺得意見有不被重視的感覺
中間我想到之前沒有回答到的答案
因為覺得有點重要   
好心好意提出來
他竟然手撐著下巴不接話.....不接話!!
還要我自己fade out 
".... I thought this might be a relevant answer that i forgot to mention earlier.....(對方眼神空洞的不接話)....never mind, what's next?"
這要換在google 對方早就反問我問題 ,做筆記, 再加上感謝再感謝了!

dropbox的experience我給一星等
研究員態度不佳 
prototype超級不健全跟google差太多 
沒有一個按鈕是真的  
只有pdf 一大串文字解釋新功能
那我回家讀就好啦  還測試個什麼鬼
wifi 沒訊號 導致研究中斷兩次
產品無趣  問題更是無趣
唯一可取的是研究中心的點心很好吃 飲料選擇很多
好吧 給一星半好了

----------------------------------------------------------------------



今天主題Cake by the Ocean
這個歌名有個可愛的典故
DNCE這個團的製作人是個瑞典人
有一次講到Sex on the beach這個雞尾酒時
講成Cake by the ocean  
從此就變成一個團員的梗 
才寫了這首嗨歌

Let's lose our mind and go fucking craz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