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The Revenant film score

大峽谷萬千年的歷史
始於洛基山脈
科羅拉多河穿越七個州 一路經過科羅拉多高原
最後在墨西哥的下加州出海
曾經豐沛的水源
隨著乾旱 建水庫
峽谷的水位降低了近一半
堤邊的植物也早就枯萎了

峽谷的西境 是屬於原住民Hualapai 部落自治區
不像國家管理的南境與北境
這裡有著濃厚商業的氣息
天空上盤繞著直升機
每一次的飛行都是厚厚一疊鈔票

我們搭著直昇機
前往大峽谷谷底

這是我第一次搭直昇機
坐在年輕帥哥駕駛旁邊
看他略帶倦容的操作 打招呼時心不在焉的淺笑
讓我有點擔心
起飛後看到峽谷 那些不安完全拋諸腦後
多麽不可思議的地形



兩山壁立 圍繞蜿蜒的河流
一層又一層的山 像是等高線模型
踏出直昇機 峽谷的熱氣直衝腦門
谷底的工作人員天天在這火爐裡烘烤日曬
真的挺辛苦的

夾帶淤泥的科羅拉多河渾濁不堪
坐在船上看著船駛過而濺起的水花
絲毫沒有想要去摸水的慾望

船的駕駛兼導遊是這裡的原住民
說「這裡」其實很不恰當
因為他住在開車兩個小時以外的城市
他得意的說Hualapai 是美國少數原住民不靠賭場賺錢
完全取之自然的部落
我不懂這有什麼好驕傲的
除了利用這美景賺錢 (一個人要付個五十美金參觀費)
也沒看到他們做出什麼回饋自然的事情

回到家
看了The Revenant  (神鬼獵人 )
意思是死而復生的人 歸返者
話說 台灣的電影名稱永遠都神鬼來神鬼去
不尊重原本電影名稱
還要笑人家大陸或港譯

故事主軸是資深的獵人帶領毛皮商隊穿越渺無人煙的美國西北境
中間獵人受重傷快要掛了 卻又有強大意志力活下來想要報仇
手無寸鐵的人類無法與大自然抗衡
只能在風雪中尋找生機
每一分每一秒都要面臨艱困的環境
沒有食物了
下大雪要被凍死了
被原住民部落追殺
跟野生動物廝殺
導演毫不保留將這些歷史還原
真實地血淋淋
苦痛卻又充滿張力

片裡不停穿插一句話
「當暴風襲來
你站在大樹前
看著樹枝
你以為樹一定會倒
但看著樹幹
你卻能確定它能站得穩」

我覺得這句話很棒
它能從大自然反映到人生
看著要倒 其實穩如泰山
因為根紮得深
那厚實的樹幹
就像是堅忍的意志
透過身體的苦痛鍛鍊出的韌性
不要小覷自己的內心

真的很難想像第一批人翻山越嶺
到這樣一個未知的境地開闢條生路
到底是怎麼樣的處境
沒有文明 沒有農作物
只有原始的自然

原始的自然有種不怒自威的不可侵犯感
純淨又帶有靈性
白霧裊繞的山林傲雪凌霜
存在千百年
他們沒有必要討好人類
他們沒有必要憎惡人類

自負的人類
常覺得風景壯麗 屬於自己
風為了自己吹 彩虹為了自己出現
但大自然其實就在那   不喜不悲
人的去留 生死 本就尋常

------------------------------------------------------------
我很喜歡神鬼獵人裡大部分的配樂
我喜歡混了很多音效的accounstic strings
有一些噪音 雜音 還有極高頻的合成聲音
也有加入風鈴聲  還有大自然聲音
背後還有顫抖的合成器中頻的聲音
很奇妙 明明就是合成器
這麼電子的聲音
卻意外地充滿靈性
跟大自然的畫面充滿共鳴
內心被撥動了



這個電影的配樂由多人共同完成
主要的作曲家是阪本龍一
另外有德國作曲家 Alva Noto  跟美國作曲家Bryce Dessner
此配樂沒有獲得奧斯卡提名
原因是是多個composer共同創作而沒有一個主要原創者
這樣就會disqualified
這個理由我覺得挺詭異的
為何一定要有一個主創呢?

但我私心聽配樂
的確有聽到拼湊的痕跡
我聽到被追殺時的緊張音樂只用很原聲的打擊樂表達
竟有幾個moment 只有沒有處理過的定音鼓
有種在看話劇或舞台劇的感覺
雖然我相信composer可能要的就是那種原始聲音
但跟後面充滿大量電子聲音的配樂就有衝突感
讓我覺得多人創作還是滿困難的
雖然不該是喪失資格的理由

我也沒有那麼喜歡主題曲的旋律
不是那麼喜歡兩個句子那個不確定多久的空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