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Piano Concerto in G Major, M. 83 - II. Adagio assai_Maurice Ravel

 




由Lionel Bringuier指揮 、王羽佳所彈奏的
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Adagio 

拉威爾真的很擅長以音樂作畫 
畫出美到令人無法承受  而潸然淚下的畫面
雖然是鋼琴協奏曲
但這章節最重要的主旋律卻是由前半的長笛跟後半的oboe的演奏
實在太好聽
太感人了

其實我也非常喜歡Krystian Zimerman 的版本
我覺得他的速度我更喜歡 詮釋的前半更美
但我覺得中間(姑且叫它過門好了)跟樂團的合奏就是莫名的亂
跟其他樂器好像沒有合在一起
(阿格麗希的版本也非常美 但中間也是有一樣的感覺)

所以整體 我還是決定放王羽佳的版本 
中間因為工程師有調整level吧我猜 反正就是和諧很多

有點想不起來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是什麼時候
但今天聽到時 就跟著哼著美麗的長笛旋律
是電影配樂嗎?以前唸書時聽到的?
模糊的記憶 
要不是還會跟著哼
大概會覺得自己在做夢吧

說到做夢
最近每天都做了無敵多的夢
在夢裡發生的事情
好像跟現實一樣多
早上起來都有起不來的疲倦感

近來做到最印象深刻的夢
大概是一個多月前
我夢到自己跟J約定好要選擇被安樂死

安樂死的方式 是進去一個白色的球體機器
坐在裡面 會有一種像是超音波一樣的震幅
0.幾秒就可以把你全身震碎
毫無知覺

一直以來 我都覺得能掌握自己如何死 死得毫無痛苦是件很棒的事情
所以在夢裡 有這麼千載難逢的機會 當然就說好
在一間房間個別填資料的時候 
我突然想到了爸爸媽媽
我悄聲的問工作人員(那個人是我小學老師)
「還可以反悔嗎?」
「當然可以 我們從來不勉強任何人喔 你為什麼不要了呢?」
「我不想讓我爸爸媽媽難過」
她點頭 指著一道門 示意我走過去

門連接著另個房間
裡面坐著幾個像是電腦工師的人
他們幾個人緊盯著螢幕 很專心的樣子
一副「拜託我哪有時間死啊,我還有超級重要的project還沒做完耶」
看著他們
我突然覺得有點慚愧
好像我的人生一點意義都沒有 當初竟然那麼快就直接答應要安樂死

然後夢境就來到了戶外
是一個像熱帶叢林般的山谷中
我跟J會面了
我跟他說 我反悔了 我不想死了
「喔」
「那你也別死吧,跟我一起」
「我還是想做我決定好的事」
J腳步也沒有停下
還是繼續往安樂死的機器走去

這就是我認識的J
固執 很難說服
所以通常他一堅持
我就知道要阻止他是非常困難的
更何況
這是他自己的生命
我又為什麼要幫他做決定

我們沿著坡道
走到了白色的機器前
我看著心意已決的J
意識到 這原來是真正的生離死別
此生  再也看不到這個人了
突然心中湧出不可抑止的悲傷

在夢裡我在J的胸前大哭
哭到撕心裂肺 
像是電影或是新聞上親人逝去時那種哀嚎
我之前看到的這種畫面都有點困惑
覺得人類真的會哭成這樣嗎

在夢裡 我就是這樣 哭嚎 
整個山谷都聽得見

然後我就醒了
房間一片漆黑
J平穩的睡在我旁邊
這怎麼會是夢
這麼真實的訣別
怎麼會是夢

悲傷還是滿溢胸口
我開始啜泣
J驚醒問我怎麼了
我哭得說不出話


夢。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
是佛洛伊德的心理
是人生看過的畫面的集合
是創造
還是預知

我覺得夢
應該就是我的另一個人生
比較渾噩一點的人生
沒有時間順序的人生
沒有對錯的人生

在夢裡
我還是在過著生活
可能會飛 可能會看到世界末日
可能會跟哈利波特一起在霍格華滋上課
可能會碰到更多恐怖的事 被綁架 看到謀殺
但也會經歷 更多更深刻的事情

一輩子都沒做夢的人
算是少活了一半嗎?
我也不知道有這麼多夢
是幸還是不幸

突然想到
鬼滅裡的下弦一鬼叫做魘夢
是個能操控人的夢的鬼
再派一些 只想做好夢的魯蛇們
走進人的夢境中
走到無意識的空間 破壞精神之核
然後夢的主人就再也醒不來

魘夢最喜歡讓人一開始都做超好的美夢
然後再讓他們做惡夢 
掉到深淵中 看到他們痛苦不堪的樣子
她就會覺得很滿足

這一章節的設定我覺得很不錯
很有inception的感覺
沒有inception那麼複雜 卻又更感人一點

夢裡炭治郎跟逝去的親人相聚 過著平凡又幸福的一天
發現是夢後
他還是哭著跟夢中親人道別
準備醒來面對現實世界的殘酷

想想 真的很需要勇氣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