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星期日

Day 4 萊比錫民族之戰紀念碑 & 360劇院

Day 4 

萊比錫的早晨陽光嫵媚 

我們好整以暇起床

媽媽整了一桌高級早餐

爸爸在我身後試圖泡了咖啡 但可能用到了瀝青粉 相當可怕的味道

中午check out後 出發去萊比錫民族之戰紀念碑

普魯士1813年萊比錫戰役中在此地打贏了拿破崙

拿破崙打了敗仗後打道回府 隔年被撤了帝位

普魯士人心大大被激勵 

立志要蓋一座「像一個巨像、一座金字塔、一座科隆大教堂般」的紀念碑

但卻因為各種波折的花了一百年才建好

my parents


很陽剛又有點不是那麼有美感的雕像 


雖然德國的古典音樂登峰造極

但視覺藝術上就不知為何的無法跟上

整個紀念碑有種上古時期的樸實感

不過算是很氣派 

爬到頂可以眺望萊比錫市






之後花了三十分鐘與計程車app纏鬥

不但叫不到車  app還再也登不進了

狼狽地走到附近餐廳請他們幫忙叫車

前往下一站Leipzig Panometer 萊比錫360度環繞劇場


去民族紀念碑時 爸爸說台灣會來這個地方的人應該不到千分之一吧

我是覺得可能會來萊比錫的人本就不到千分之一吧

而來萊比錫還會來這個環繞劇場的人 應該不到萬分之一

前身是煤氣測量廠(gasometer)  

在2000年進行翻修   以panorama(全景)和gasometer的組合詞命名為 Panometer

裡面展出全世界最大型的全景圖片

長為 105 公尺,高度為 30 公尺


這一季的展題為『NY 911』 

裡面展出的大型圖片 意象則是還原911爆發前五分鐘

飛機衝進雙子星前五分鐘

紐約街道是那麼平靜 正常

這麼無預警的風雲變色

這麼瞬間的 墜入地獄



我後來跟德國朋友提到這個展

他不以為然的說 這不是拿別人的傷痛在博人眼球嗎

好像某種層面是這樣

但我更覺得

距離911發生二十幾年來

每年發生的戰爭竟是越演越烈

展覽中他們列出長長的戰爭list 

並點出 人類什麼時候才能習得教訓

這才是最重要的message 


離開時 我們叫到一台計程車

司機是一名會講英文的傻大姐

身形魁武的她開了一輛mini cooper

一上車便熱情的聊起天

我便順勢問她能否載我們經過萊比錫布商大廈

只要看一眼 合照張相就好


她說:沒問題啊 我四點要跟同事見面 不過還有一個半小時 一定來得及的~

我看了手錶 明明現在就是三點半

再看她的車子 上面顯示兩點半

我又看一下手機 確定是三點半

想了十秒後 忍不住說 :那個,現在是三點半喔⋯

她一口咬定車子時間是自動的 不可能有錯

我建議她看一下自己的手機

她狐疑的拿出手機 

一看就超級誇張的說 喔天啊真的是三點半 完蛋了!!


立刻撥打給同事David (記人家名字幹嘛)

氣急敗壞地說了一連串德文 

邊開車邊比出各種手勢 還不停地指著自己車子的時間

body language 超級清楚

完全理解她在說什麼

不久又聽到她說 Taiwan... Gewandhausorchester ...musik 

言下之意就是遇到了一群台灣人 喜歡音樂 

要載他們去看一下萊比錫管弦樂團的大樓 會遲到


然後這個傻大姐就不停對我表示感謝

並說會帶我們去看布商大廈 

一路上也熱情導覽著 顯示也是個資深古典樂迷


到了目的地的廣場

她說:這裡一般車子是不能開進去啦.....

但說著卻驅車穿過人群  直接殺到萊比錫布商大廈門口正前方!

這個概念就是有人為了要跟音樂廳合照

直接開進中正紀念堂廣場

好狂   萊比錫最狂


我們火速跳下來跟音樂廳合照了一張

還轉身跟歌劇院的噴水池也照一張




回旅館拿了行李

順利地坐了火車回到法蘭克福(這次回歸db)

才赫然發現原來法蘭克福機場也有火車站

今天住在機場的hilton 

而hilton就在火車站的上方

一下車 不必出站就可以直接入住

好方便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