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Brahms - Symphony No.3 - Poco Allegretto

睡不著
第一次因為音樂不知道該怎麼寫而睡不著

第二次的錄音
要寫六支小提琴 兩支中提琴 兩支大提琴 一隻低音提琴
還有美麗的豎琴跟長笛
實在太困難了

自從上次錄完音後
感想就是
進步空間還很大
縱使我自認旋律跟和旋好聽
配器不成熟一聽就知道
聲線很卡 動不動就是個增四度
要不然就是跨太多音
非常的不一氣呵成
在電腦上虛擬的聽還聽不大出來
現場一演奏 缺點畢露無遺
好明顯啊

老師講評的時候每個人都是稱讚句
什麼lovely piece, very well done啦
講到我的時候就說
“...good. it works.” 這稱讚也太勉強了吧
這就是尚可的等同語啊

然後 自尊心很強的我(根本就沒有啊)
就相當的被激勵到(大概激勵個十分鐘左右)
當下就有雄心壯志 立志下一首一定要寫更好

然後畫面就移到現在 半夜兩點
對著空白的音軌發呆 已經發呆一整天了
還是想不明白
到底要怎麼樣寫 才能讓這麼這麼多的樂器
各自找到適合的音域跟旋律 可以彼此互相照應
又不會打架呢?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得到解答
書上叫我聽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
今天寫譜老師又叫我們把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的譜打出來



就這樣
我反覆反覆地聽
真的覺得
太美麗了

大提琴在一開始的動機好聽的讓人想落淚
好美好美的三八拍
華麗而哀傷

誰聽得出來這至少有三十支樂器 至少有十三種樂器
只覺得無比和諧
這就跟做菜一樣
頂尖廚師做的菜
你還能分辨出他加了什麼料
你還能猜出食譜嗎
除非你自己也跟他一樣頂尖

如何可以在一個人的腦海中
一支筆一張紙
就這樣寫出
這樣複雜的完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