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Hurt_ Johny Cash

剛從台灣回來
這次飛機客滿 只剩了頭等艙一個位置
華航的人問我願不願意加錢升等
爸爸約莫考慮了零點五秒 就說
“好吧 補就補 把拔請你坐頭等”

就這樣  我坐了有記憶裡以來的第一次頭等艙
好像小時候也有坐過不記得了)
上機前我google了一下頭等艙來回原價是多少
答案揭曉 吃了我好大一斤
是貳拾伍萬!
25萬!
two hundreds and fifty thousands!
於是我又google了一下台灣最低工資是 19047 元
也就是說
這比最低工資的一年份薪水還高啊

這樣的貧富差距 其實讓我有點生氣
所以當我看到那些鞠躬哈腰的座艙長不停去關照那些大老闆
都有種無名火
但是看到可以完全躺平的椅子 還可以放床墊鋪被子擺枕頭
還是一陣雀躍
臨睡著前想到要是此時此刻坐在幾公尺外大客滿的經濟艙
大概只能往後倒個十度 隔壁壯漢的腳會一直頂到我
嬰兒的哭聲不止 被夾在正中間的座位想尿尿也不好意思出去
然後又想到
唉 多少人想搭飛機都沒辦法咧
然後再想一想
就沒骨氣的睡著了
睡得又香又熟

覺得
這世界上真的有好多好多不公平的事情
我最近看了一個很棒的紀錄片
叫做20 feet from stardom
在講backup singer的故事
片中大概採訪了十幾個當代最厲害的backup singers
包括bruce springteen, ray charles, rolling stones, sting等等你想得到的大牌
都一定要找的合音女歌手

她們都無敵霹靂有實力
也演唱過大小音樂會 錄製過大小唱片
“沒有他們 就不可能有這麼棒的音樂” 片中一個大牌製作人說
但是距離明星二十尺
就是距離觀眾好幾千里
沒有人記得他們的名字
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

其中最有名的darlene love 唱過無數經典曲子
也曾發過一次個人唱片
卻還是因為路太難沒辦法生活去幫人打掃房子
有次聖誕節在刷馬桶的時候 隔壁房間的收音機傳來了熟悉到不行的歌
竟然是自己的歌




這部片有個年輕合音歌手我看得很眼熟
後來發現她就是michael jackson的合音

我在this is it 那個演唱會紀錄片裡就對她印象深刻 因為她是唯一的亞洲女生

唱的超棒又會自己寫歌
真的是個實力派啊
雖說這是個勵志片
宗旨是要告訴大家不要失去愛音樂的熱情與執著
但我看完以後卻覺得無限感慨還有點沮喪
看到他們 覺得好為他們感到不平
這麼努力 這麼有實力 卻還是過得這麼苦
離舞台的中心真的就是這樣一步之遙
卻是個怎麼樣也跨不到的地方

不過片中倒是有個和音歌手對一輩子當大明星的影子甘之如飴
說了句很中肯的話
“我要是當初被捧紅了也不會坐在這兒跟你講話了
大概早就在哪裡吸毒嗑藥而死了”

所以公平不公平
也沒有一定
看你從哪個角度看

那我今天的主題曲
想要擺一首讓我很感動的歌
Johny cash 唱的Hurt
是nine inch nails 1994年寫的歌
2002才給Johnny cash唱
2003年Jonny 就過世了
這是他生前最後一首歌
也說盡了他一生的故事



有看過walk the line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
Johnny cash 生前有嚴重的藥物上癮
而這首歌也有提到 毒品害得他家破人亡
他所建立的音樂王國  他擁有的一切名聲地位
到死一也只是一捧灰而已

句句都是痛徹心扉的懺悔
句句都是將死之人的肺腑之言
我落下了一滴淚
希望他在那個世界得以安息


I hurt myself today To see if I still feel I focus on the pain The only thing that's real The needle tears a holeThe old familiar sting Try to kill it all away But I remember everything 

What have I become My sweetest friend Everyone I know goes away In the end And you could have it all My empire of dirt I will let you down I will make you hurt 
I wear this crown of thorns Upon my liar's chair Full of broken thoughts I cannot repair Beneath the stains of time The feelings disappear You are someone else I am still right here 

What have I become My sweetest friend Everyone I know goes away In the end And you could have it all My empire of dirt I will let you down I will make you hurt 
If I could start again A million miles away I would keep myself 

I would find a w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