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it's about Hiromi




如果google top jazz 100 pianists
就會發現Hiromi 是唯一一個亞洲人
14歲就當交響樂團鋼琴手 17歲的某天在東京遇到Chick Corea
隔天就在他的音樂會表演
21歲去Berklee 還沒畢業就簽了唱片和約
現在才34歲 就已經跟什麼Duke Ellington ,Bill Evans這些人在同一個list上

友人很愛她的音樂
每天都要花三四個小時練他的鋼琴
在車上也都要聽
我幾乎也是每次搭他便車都會聽到

覺得她真的跟鋼琴合而為一了
好像鋼琴就是幫他發聲的器官
一切都這麼自然

他的trio 真的很好聽
好久沒聽到熱血沸騰的funk了
而且我也從來沒聽過這麼厲害funk的鋼琴







雖然以前blog 放過
但是還想要再放一次她跟chick 的duet


因為真的太精彩啦
我喜歡他不侷限在某個風格
而且不管是哪種風格都很到位
也都有融合自己的風格

其實我最喜歡這個duet的地方
不是他們同步的在即興
我喜歡像5:30 當一個人在給短促的節奏 一個人在做長音主旋律
因為這是一台鋼琴做不到的
雖然有點短

我對Hiromi的聆賞建議
聽trio的時候聽她跟樂手們之間的默契
聽她怎麼製造句子與句子之間的空間感
慢與快像是心臟的開合與收縮
還有16分音符間的swing feel
聽duet 的時候
一次聽一小段
聽他們對句子的詮釋
還有他們與對方句子的理解跟應對
當你瞭解他們在細節上幹嘛時
才能聽懂一整個表演

我第一次聽現場的chick corea 也有無比霧颯颯的感覺
只覺得 噢好快喔
但是後來有看到他即興的transcription
才瞭解其中的精髓
不容易聽
聽懂了會發現這些人都是些令人敬畏的天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