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深夜食堂片頭曲_鈴木常吉

















前一陣子很流行“深夜食堂”
說是最療癒的美食電視劇

當我自己一個人孤身在LA
吃飯沒事做的時候 就一集配一頓飯的看了十幾集
老實說有點無聊
步調很慢 對話也很平淡
說很雋永嘛 好像也還好
劇情也沒很高潮迭起
最吸引我的
就是每集片頭的介紹
雖然每集都一樣
但我都不會跳過


一隻吉他 緩慢的琶音
大叔誠摯地唱著
跟深夜食堂這個概念一樣
簡單 卻 是紛亂的世界所缺少的

雖然是小調卻不哀傷  
人們都說日本笛聲音哀戚 
但在這裡倒是有相反的作用
加了傳統老舊的氛圍
像是回到老家那樣親切 

一彎上弦月高掛天上
東京的夜晚還是很嘈雜
有些人加班剛結束 疲憊的想快點回家
有些人才正要出門工作
有些人要去打場柏青哥痛快一下
有些人只因城市太大而寂寞 在街上徘徊不知所去

要是真有這樣的一個地方
深夜食堂
再晚都為你留有一席
那真的會讓這樣的城市不再那樣寂寞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深夜食堂的概念
所以才被這個平淡無奇的劇吸引著看下去

日本人真的很會拍食物
像料理東西軍
總是四處探尋珍貴的食材
有時候下鄉去找一把厲害的蔥
區區一把蔥看起來都跟魚子醬一樣好吃
尤其農夫們真心誠意地啃下去 豎起大拇指那剎那
都會讓我很想立刻去買把蔥來回家吃

這個劇亦是如此
就記得有一集的主角是奶油飯
大意就是 有個刻薄的專業美食家
卻有個貧窮的出身 小時候什麼都吃不起
一手帶他長大的姊姊 常常都做奶油飯安慰他
其實就只是熱熱的白飯 上面放一塊奶油 再加一點醬油
幾十年後 他在深夜食堂偶然吃到
感動至極
說了句滿經典的台詞
“星星是追不上這個料理的” 
(星星指的是米其林星星)

那奶油白飯
真的是非常誘人
尤其是鏡頭特寫那熱騰騰的白飯 冒著煙
再放上一塊奶油 淋上幾滴醬油
奇怪的是 
人類的腦袋就自然能夠聯想到
這三種東西所能創造出最美妙的滋味

這麼簡單
當然立刻去做
是說我也是行動派的
做完以後大失所望
一點都不好吃啦
大概是我用的奶油太低級了
好油膩  
再也不被騙了
(但其實寫一又想要去做了 醒一醒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