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閱讀跟獨處


那天在網路上看到了這篇
覺得自己近來對閱讀跟獨處頗有感觸
來發表一下心得

我小時候真的很愛看書
不僅愛看 看得又多又快
我媽時常在旁邊叮嚀
看書不要囫圇吞棗 要細細品味每一個文字
當時的我哪管這麼多
這麼緊湊的劇情 看快都看得我廢寢忘食了
慢慢看要看到民國幾年

我記得看金庸看到手心出汗
當時床旁邊只有一個小檯燈
我整晚躺在床上 歪著身看射雕英雄
把眼睛都看壞了
我兩眼視差這麼大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房裡掛著一個時鐘
瞄了一下 十點半
再看半個小時 指針到十一我就睡覺
哎呀怎麼不小心超過了
十一點二十
那我再看四十分鐘 湊個整數
十二點準時關燈
就這樣自己跟自己討價還價
最後兩點半看完 隔天上課累得直打瞌睡

小學有個圖書館是我的小天地
下課我就會跑去窩在那裡
罪與罰 戰爭與和平 小婦人 孤雛淚
每一本世界名著都是在我小學五年級前就看完的
當然 那是寫給小朋友看的 有注音符號的那種
並沒有什麼高深的文字能夠“品味”
但我猶記當時那種
跟著小說人物一起緊張 沮喪 興奮
閱讀的快樂

後來我開始喜歡看漫畫 看了很多年
漫畫改變了我的閱讀習慣
我開始習慣性跳躍式思考
習慣用圖片解釋事情

大了一點 漫畫就被電影取代
電影比漫畫更有藝術價值
我喜歡電影 喜歡音樂 喜歡影像
但還是很思念那一去不復返的閱讀習慣

閱讀這個詞在學生時代是用功唸書的同義詞
唸論語 唸古文觀止 唸英文
不光是唸還要背
背作者身平 背註釋 背片語 背單字
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就發現自己一點都不喜歡閱讀

在鄭寶娟的<望鄉>推薦序中
蔣勳寫了跟我很相似的感嘆
“等我稍微懂得一點所謂『文學』的時候,
知道文學的偉大與崇高之後,
不知道為什麼,
我倒反而失去了原來讀小說的快樂了”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的看一本書
有時間看書就是在“唸書充實自己”
有原文就要看原文 “加強英文能力”
講到這個
不禁想坦誠一件事
我真的不喜歡看英文小說
看英文小說總會有一種在唸英文的感覺 很有壓力
不喜歡閱讀被打斷  看到不認識的單字而要停下來查
以前總有種幻想 (還是被老師洗腦)
查單字是會苦盡甘來的
查到後來最後就會跟讀中文一樣輕鬆
所以都會“痛苦”的去讀
我不知道我苦盡了沒
但我確定甘從來沒來過
經過這麼多年 讀了幾十本英文小說
我對其好感從來沒增加過

一直到去年
喔不,是前年 (總忘了已經2015了)
有位朋友從台灣寄了一本書給我
我才重新發掘閱讀的樂趣

我發現自己又可以看到文字看到忘我了
經過了這麼多年
我又可以陷在書中的世界
大概是跟唸英文小說的痛苦有了對比
深深的被中文文字給吸引
身在異鄉的我
特別的珍惜每一個描述家鄉的句子
用著鄉土的語言 精準的形容詞
親切的描述這個世界
第一次 我覺得我在“品味”著文字
這種感覺真的很美妙

又在近幾年
網路興起 臉書霸佔了大家的閱讀時間
我不喜歡看那些兩三行意義不明的俳句
矯揉造作又沒內涵的文字
搭配一些被修圖軟體改的不倫不類的照片
看完好像吃了一頓沒營養的垃圾食物
既空虛又有某種程度的罪惡感

但自己也沒耐心
當有人貼連結給我
總是先scroll down看一下有多長再決定要不要看
所以看了半天
總是會選擇一些中等長度 教育意含不高的文字
總之
不喜歡在網路上看東西
除非是工具書 (甚至連工具書我都喜歡看紙本的)
不喜歡看到網路上那些空泛卻激烈的評論
不喜歡看被包裝的像時尚的文章

我懷念一些觸動內心的文字
而不是只有在標題上說
“看完我流淚了”
“必看!超感動的小故事”
我懷念大家試著用青澀的文字表述自己的想法
就算不成熟 至少能看到一些真誠
而不是像寫食譜那樣條列式
“33件人生必去的旅行”
“十條增加創造力的祕笈”
人生不是食譜 既不是數字排列也沒有攻略祕笈
重要的 是中間的起承轉合

嘈雜喧囂的網路世界
好像變成失業的我  對外接軌的唯一管道
但我卻不喜歡
於是 關掉電腦
我必須學會獨處

獨處是相當困難的

要在只有自己的世界隨時保持樂觀
我認為是非常困難的
若要說我羨慕誰
我只羨慕兩種人
一種是努力追求自己理想的人
一種是內心平和的人(膜拜)

從搬到北加的八個月
去掉跟家人朋友line的時間
週末跟J相處的時間
我的生活幾乎是一個人
心情上總是起起伏伏
有時覺得自己在修煉 有時覺得自己在享受
時而空虛 時而幸福
並沒有找到一個真正的圓滿點

陪伴我“修煉”的
不是臉書
而是真正一本本的好書

當然 還有這個讓我記下心情的部落格
才不會忘記你呢~

書本有助於凝神靜氣(怎麼好像中醫師傅在訓話)
看書讓我愛跳躍的腦袋不那麼輕狂
一行行串珠似的文字
訓練我找回多年遺失掉的直線思考
有時候真想多跳幾行 偷翻下一頁
看看這個人死了沒 那個人又走了沒
但這時就會小小的吐口氣
乖乖的繼續順著一顆一顆的字讀下去

閱讀跟獨處的關係
是互益的
當閱讀時 我就不再覺得孤單
當獨處時 我就更加享受閱讀

寫了這麼多
其實是想回應楊照跟詹宏志的那篇文章
真心覺得超不認同的哈哈哈
我也好想用一樣的標題來回他們說
“你(們)以為你(們)懂得獨處與閱讀,其實並不!”

還有
這篇應該是講獨立思考而不是獨處吧
除了引用了一句費里尼的話有關外其他皆無
不要再裝文青了(吼)


---------------------------------------------------------------------

主題曲是我現在邊寫邊聽的歌
好久沒關心絢香了
自從六年前她宣布自己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退出歌壇
我就再也沒聽她的歌了

最近發現她其實2011年就復出了
並在2013年發行了一張翻唱專輯 <游音俱乐部~1st Grade~>
其中就是有這首 『空と君のあいだに』
也就是台灣熟知的『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
不知道這首歌原來是日本歌
1994年由中島美雪所寫
這個名字大家可能不認識
但她寫過很多流行老歌都被華語歌手翻唱噢
像鄧麗君的漫步人生路 王菲的人間
很厲害

絢香唱得比林佳儀有感情多了
(編曲當然也進化很多)
但我還是想唱中文歌詞
寫得很好啊



“如果想哭我自己會找地方 你不必擔心我會弄濕你肩膀
走在街上到處是寂寞的人 我想誰都不要同情的眼光
受一點傷並不是可怕的事 人就是這樣才會愈來愈堅強
誰叫男人永遠比女人清楚 愛情它何時該收何時該放

你走吧 我不哭 無論多痛苦
你走吧 我不哭 就算會迷路

明天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 雖然它或許也是傷心的開始
愛情的輪迴總是一次又一次 是悲是喜終將都變成往事
明天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 那怕早已沒有人記得我名字
別問我為何執迷不悟的嘗試 女人生來就多這麼一點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