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鋼琴女王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


最近有一部關於鋼琴家瑪莎.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的紀錄片
叫做<超女:阿格麗希的琴與愛> (Bloody Daughter)
中文的翻譯滿莫名其妙
乍看超女以為是中國電視節目
導演是阿格麗希的小女兒 
由女兒的視角看這個傳奇性的女鋼琴家

我以前看過另一部關於阿格麗希的紀錄片- <夜話>(Martha Argerich, conversation nocturne)
當時就對這個渾身充滿魅力的女鋼琴家深深著迷
老實說我有點性別歧視
因為我非常喜歡看女性為主角的故事
就是覺得比男生有故事性
那麼多的鋼琴家裡 她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被人稱作女神的她
的確像是不食人間煙火
活在自己國度的仙女
阿格麗希是第一個拿到蕭邦鋼琴大賽冠軍的女性
16歲時拿到三個國際鋼琴大賽首獎 
年輕面容姣好的阿格麗希 散發一種從容恬淡地氣質
甜美的笑容背後其實跟大多藝術家一樣
有叛逆不羈的靈魂
曾經為了不想表演一首鋼琴曲目 
而用刀片割手指
經常因為一時情緒不對
而在觀眾到場後取消演奏會



生於阿根廷的她  甚少講母語西班牙語
13歲就搬到奧地利 講著標準的法語跟德語
20歲時   頂著天才光環的阿格麗希來到紐約
為了向母親報復
她有一整年不碰鋼琴
整日漫無目的的在曼哈頓閒晃
深夜到電影院看電影
在紐約 她認識了中國指揮家陳亮聲 
兩人有過短暫的婚姻 並生下一女 Lyda Chen-Argerich

雖然不是重點 但陳亮聲的現任妻子是斯琴高娃喔
不覺得很神奇嗎
斯琴高娃跟阿格麗希八竿子打不著的人
竟然跟同一個人結過婚

年輕的阿格麗希根本沒想過當一個媽媽
而且當時她正負盛名 音樂會排滿檔
根本無暇照顧女兒 
陳亮聲訴請離婚 理由是認為阿格麗希沒有資格作為一個母親
阿格麗希喪失女兒監護權 一直到Lyda長大了兩人才再度相會
而Lyda現在是名優秀的中提琴手

這些有趣的個人故事在Bloody Daughter裡有很多
主要描述她跟三段婚姻的三個女兒的關係


而在conversation nocturne這部片裡
比較多阿格麗希對音樂的想法 
片中的阿格麗希六十歲仍風姿綽約 
講起蕭邦貝多芬舒曼帕格尼尼
就好像在聊歷任男友一樣
親密無比 

“如果我彈李斯特彈太好,蕭邦可能會嫉妒”
“普羅高菲夫向來就跟我很合”
“我一直與舒曼最有共鳴”(她用了real affinity)
“我崇拜帕格尼尼”

她彈奏的巴哈 硬生生就是跟別人不一樣
用浪漫音樂風格詮釋巴洛克音樂
她說有個爵士樂評曾跟她提過
“Your Bach really swings(你的巴哈真的很搖擺)”

像少女一樣用手指玩弄著烏黑蓬鬆卷髮
阿格麗希還跟年輕時一樣 有種迷濛慵懶的神態
總喜歡嘟著嘴 淺淺的笑
她的眼神深邃 卻又清澈
聽她說話 看她彈琴
有股衝動想要進入她所感受的世界
用她那絕對敏銳的耳朵品嚐每一個音符
用那雙柔荑般的手彈奏每一個樂章
她就是有種讓人想了解的魅力

主題曲是阿格麗希摯愛的舒曼A小調鋼琴奏鳴曲
鋼琴與每個樂器 尤其是一開始的雙簧管 配合無瑕
弦樂在motive裏跟鋼琴的對話  大小調轉換真的很美(我說的是1:23到2:00)
又是一個百聽不膩的動機
在氣勢磅礴與溫柔沈穩的拿捏上
阿格麗希掌握度一百分
我想她應該會是舒曼除了老婆克拉拉以外最喜歡的女鋼琴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