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函館の女_北島三郎



函館對我而言
最美的不是百萬夜景
而是那一條傍晚無人的街道 二十間坂
燦爛的聖誕燈纏繞的樹照耀紛飛的白雪
石板的道路 沒有車馬聲
街旁寺院裡 沒有鐘聲人聲
那樣的安靜 落雪都能聽得見

我們看完夜景
擁擠的人潮都不知道去哪兒了
慢慢地走下來
空曠如夢境般不真實
身體也不覺得冷


從東京到函館
坐車差不多要六個小時
中間我睡睡醒醒
醒來看到雪白的城市頓時精神一振
其中經過一個靠近青森的小鎮
不論是街道屋頂車子都被厚厚二三十公分雪覆蓋
看到只有一個老人還在默默的剷雪
其他人是不是都已經放棄了
他們到底過著什麼樣子的生活
自己的車子清好了 道路都還是雪 要怎麼通行呢

看到雪讓人覺得驚喜
但是想到要居住在雪國的人們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每天都要面對這麼多的雪 這麼低的氣溫
難道真的可以天天保持樂觀嗎

北海道跟全世界各地一樣
今年有一個非常奇怪的冬天
艾耳伯特說 他們親戚在北海道做火鍋生意
每年真正的收入都在下雪以後
人們都只在看到雪才想到要來吃火鍋
但今年他們左盼右盼 就是盼不到雪
一直到前兩個禮拜
北海道才突然開始下雪
一下就下很大
據說會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冷的冬天

我們帶著一絲的興奮與緊張
來到函館 負三度 還好
沒有想像的可怕
話說我此次日本行從頭到尾都只有穿一條薄牛仔褲
uniqulo的發熱褲都沒用到
(室內真的很熱)


在山上的夜景餐廳吃了函館有名的海鮮咖哩飯 ,這種觀光客吃的餐廳竟也有好吃咖哩!


住了一個很便宜但是應有盡有的旅館 Hakodate Grand Hotel ,一晚只要四十美元


洗了很熱的熱水澡 
隔天早上清晨五點 明智地叫了計程車去車站
出發去札幌!

--------------------------------------------------------------------
google了一下跟函館有關的歌
找到了一首北島三郎的演歌 「函館の女」


中間歌詞唱到
「我站在函館山上
北斗七星在召喚我」
整個心有戚戚焉啊 
我也有在山上看到北斗七星喔!
尤其當他唱到Hakodate(函館)時格外高亢
讓人也很想跟著高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