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Islegh Taghram Tifhamam_ Tinariwen


前幾天看了一部紀錄片叫做Tickled
盤旋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很特別的紀錄片

我試著要向朋友解釋Tickled的內容
但發現非常困難
因為它很出乎意料
連紀錄片製作人自己也沒想到
區區一個搞笑的搔癢比賽會有這麼多陰暗面

比較簡單解釋的是前情提要
紀錄片的導演是一個紐西蘭的娛樂記者
他的專業是採訪一些網路紅人或是搞笑團體之類的
有一天發現一個搔癢競賽的影片
幾個壯丁把彼此架著狂騷癢的畫面 滿引人發噱的
他覺得滿有趣  就寫信到拍攝這些影片的媒體公司說想要採訪
沒想到對方竟然用很惡毒的口吻回絕
「我們拒絕跟像你這樣的同性戀記者搭上邊」
並且又陸續寄了幾個訊息罵他是同性戀

這就引起紐西蘭記者的十足好奇心
他覺得幾個壯丁彼此搔癢的舉動看起來實在滿gay的
怎麼會有這麼強烈的歧視言論
於是他就決定要做這個紀錄片

我覺得這部片的屌點
就是用媒體的力量揪出網路世界背後的霸凌現象作亂者
在螢幕背後 那些人原形畢露 或說是魔鬼上身
躲在鍵盤後面肆意毀壞別人的生活
但自己在現實生活就當個安逸的好人

而這位記者隻身險境
受到無數要挾
卻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
就是有某種正義感在驅使著他要做下去
我光是用看的就全身發抖
好的記者真的要吃雄心豹膽啊

現在的他被片中邪惡老闆告
邪惡老闆還現身影片首映會
幹他長得實在是太變態了 很像是吸了人精肥太監
他大搖大擺地買著爆米花進場 身旁圍繞著律師
在導演Q&A的時候
竟然發表了一篇言論大意就是我會告死你
還假情假意的勸導演趁早找好的刑事律師

而這一切的衝突 一切的情節
都不是電影 而是現實真正發生的進行式!
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詭異到覺得精采
雖然我不喜歡獵巫
但是我真的很想要親眼看到這個肥太監被圍剿到下獄

另外一個最近看了也很感動  跟第四權有關的電影
就是奧斯卡最佳影片- 「驚爆焦點」(the spotlight)
也是一群吃了雄心豹膽的專題記者
槓上勢力龐大的天主教教會
在這麼黑的system裡 連法院法官都能被教會干涉
只有這一群記者奮不顧身地挖掘下去

當然他們也不是什麼聖人
他們要的是有沒有人看的big story, good story
像是獵人一樣 先得嗅到那不尋常的貓膩
再估量著 會不會是個能賣錢的好新聞

但是他們也得有敢衝的正義感
在飽受威脅的狀況下
支撐他們的力量不會是能不能賣錢
而是某種意念
「幹!這實在是他媽的太瘋狂了」
當他們得知有九十個神父性侵男童
這已經不是能不能賣錢的問題
而是這就是錯的!
而有些人必須得說出來

雖然現在台灣的新聞真的很差
但我還是願意相信第四權的
新聞不是為民喉舌 而是被那些弱勢被吞沒的小人物發聲
為那些飽受欺凌卻沒有力量反擊的人筆伐
這是我看完這兩部片最大的心得

昨天晚上我看網路上熱烈討論主播告婦產科醫生的新聞
我雖然也花了一些時間研究 想知道到底是誰對誰錯
但我覺得就如同那位婦產科醫生講的
這樣的醫療糾紛 在沒有搞清楚專業領域以前
拿來媒體上大肆討論是沒有意義的
一位醫生是沒辦法公開討論病人隱私的
他形容這是浪費社會資源
我覺得這講法一點都不過份

但是我也看到一個很強烈的社會現象
就是每一個人在網路上都覺得天降大任於自己
每個人一秒成專家 一秒就要評論
風向一面倒向醫生
網路上把運動主播罵翻
其實她也不就是個流產的傷心媽媽
沒什麼大醫學知識 覺得兩家醫院講的完全不同
就打算來告一下
說到底她也沒真的做什麼天理不容的事
只是身為媒體人不自覺自己的身份
非要把自己家事搬到報紙頭條
(雖然她在臉書講什麼主播只是工作不是工具
但若不是主播只是一介平民
蘋果是抽什麼風要把她擺頭條呢)
但沒想到現在網路社會的力量早已能凌駕著媒體 進而左右民心
只能說她看得不夠遠啊

我期待媒體自清的那一天
不再人云亦云 而是實事求是
不是指報導小小個人民事糾紛  而是把格局放大
因為這世界有太多值得報導的事
太多等著被糾正的爛風氣
太多為虎作倀的混帳整日欺壓弱勢
相反的
太多默默耕耘的人值得被鼓勵
太多的勇氣值得被表揚

---------------------------------------------------------------------------------------------



這首“ISLEGH TAGHRAM TIFHAMAM” 是由來自西非的團體Tinariwen演唱
Tinariwen 意為沙漠
他們曾在2011年獲得葛萊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
Tinariwen是一群圖瓦雷格人
他們是散佈在撒哈拉沙漠邊境的遊牧民族
擁有很特別的語言跟遊牧生活方式
而Tinariwen 其實是一群音樂人的集合體
他們至少有十幾個人
聚在一起時就演唱 寫歌
他們每一次的巡迴演出都是不同的陣容
而創辦這個團體的兩個靈魂人物已經過世了
但後面的人還是繼續傳承 走唱下去

他們的歌曲大多都跟家有關
在政治不穩的非洲殖民國家自覺運動中
並沒有注意到民族分界線的問題
導致圖瓦雷格人散佈在西非及北非多個國家
受到嚴重的排擠跟迫害
創辦人Ibrahim Ag Alhabib四歲時看到父親被處決
他在難民營時就拿一些鋁罐跟鋼絲做了第一把吉他
他的流浪生涯中  充滿著對家的渴望
所以便把這份想念寄託音樂


他們的音樂有很多圖瓦雷格人的傳統民謠
又融合了很多阿拉伯流行樂
有人說他們的音樂非常藍調
但他們團員說他們是兩千年後來到美國巡迴才第一次聽到美國藍調

我覺得很好聽
雖然完全不知道他們在唱什麼
但是可以一遍又一遍的聽著
也會很想跟著拍手
旋律非常非常簡單
但是吉他的line都很漂亮
整體的編排豐富有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