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Le Jardin Féerique_Maurice Ravel

已經半夜了
剛剛送J去車站
回到家一個人
雖然很想睡覺但想沈澱一下寫個網誌

這禮拜百百結婚
我的高中好朋友
昨天高中朋友們一直現場直播錄影片給我看
後來還跟新娘視訊
照了這麼一張好笑的團體照 我竟然在中間!
以上四位都結婚啦 
但奇怪的是 我不覺得有時間如梭的感覺
一切都在正常的步調中發生
大家都在差不多時間開花結果
百百帶著女兒參加自己婚禮
這才是讓我有點不適應的 
真的好難想像她當媽媽喔
要到年底回家親自看她帶小孩才能相信是真的

-----------------------------------------------------------------------

這週聽到好多負面的消息 
讓我滿難過的
曾經一起上配樂的同學得萊姆病 
是一種由壁蝨傳染的病 
每日生活在煉獄之中
她過去這三年天天上醫院
發燒嘔吐癲癇各式各樣的症狀都出現

她是一個非常棒的作曲家
人長得超級美又和善
她的兼職是當fairy 
出現在各式各樣場合逗小朋友開心的
所以在我心目中 她彷彿就是仙女的化身

我到最近才知道她生病了
他朋友在網路上幫她籌募醫療費
我捐了一百元並寫了一些話給她 
希望她好起來 再做超棒的音樂 再當美麗的仙女
她人很好的回我很多
但不難看出她還是過得很痛苦

為什麼這麼美好的人會被一個小小壁蝨給擊垮
我不明白

我之前又終於follow了林奕含的新聞
也是深深的覺得難過
看完她的影片採訪
聽她謹慎地選字
引經據典的用各式各樣的名家話語來解釋想法
看著她
一個這麼美麗聰明青春洋溢的女人
再看著我朋友
真的覺得人類好脆弱

身體健康架不住一個過去黑暗的陰影
陰影吞噬著她的理智 她的快樂 
無法控制  讓發狂的腦海咆哮著
她沒有朋友 沒有愛人
只有孤單和痛苦 

她讓我想到梵谷
發瘋割去耳朵
這是何等慘烈絕望

但他們原本是否是可以快樂的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我自知沒有什麼力量
但是仍不禁地想
要是我是林的同學
我有沒有可能當她的朋友
有沒有可能
可以給她一點點光亮
有沒有可能
為她寫一首歌 讓她看看出了文學外的世界
其實還很大 
這世界還是有很多 很美好的東西

我不是反對自殺或是畏懼死亡
但是以這麼痛苦的方式結束生命
活得這麼抑鬱的一生
讓我惋惜 讓我傷心

再看看我朋友
太陽一樣燦爛的女孩
她多麼渴望健康的活著
未婚夫才跟她求婚沒多久
她的生命才剛開始綻放
卻在與病魔交戰
每天都要上醫院抽血打點滴

我卻什麼都不能做
除了這一筆小錢
我沒辦法改變什麼
甚至連跟他交換訊息時
都有種無力感
我不僅沒辦法使她健康
也根本不了解他到底經歷多少苦痛
因為不了解 我沒有辦法有足夠的同理心
因為沒有同理心
我真的不知道要對她說什麼
也不知道她想聽到什麼

我只在我的小世界裡活得好好的
隔著窗戶 看到外面世界颳風下雨
就算我想盡力地去了解被雨淋濕是什麼感覺
那窗戶永遠在那

那我是希望窗戶在
還是不在
我也不知道
--------------------------------------------------------------

這禮拜的指揮室Ravel的仙女花園

非常非常美麗的一首歌
其中有一個小節我每次聽到都有很強烈想哭的衝動
J問我為什麼想哭
是不是很難過
我說不是 是太美了所以想哭

真是奇異
因為太美了想哭
自己也很難相信
那一小節
是一種脆弱的完美
要捧在手心裡細細呵護的美
像花朵綻放的那一瞬間
花瓣上看到一個陶瓷般的仙女
你會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敢呼吸
就這樣靜靜的看著

這就是我聽到那一小節的畫面

這首歌我指揮得很好
老師在我結束後還閉眼了良久
才說非常好
最後還說 除了很好我沒有別的要說了
真是不敢相信這是老師給我的評價

我想是我真的能看到Ravel的小仙女吧

下了台
我睜睜地看著同學一遍又一遍的指揮著這首歌
鼻子很酸很酸
很想要大哭一下
但幸好我理智的腦袋阻止了我感性的潰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