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

阿春仔伊阿嬤_新寶島康樂隊

這幾天Torty身體又不大好

她的肚子這半年常常都會發出很大的聲響

伴隨著嘔吐 或是一整天的沒胃口

昨天下午 她的肚子又在抗議了

傍晚 我在外面澆花

Torty 走出來

兩個手掌都是濕濕的 沾有黃色的液體


回頭從窗子外看到房內大大的一灘嘔吐

嚇一跳

J非常辛勤的去清理

出來洗拖把的時候說裡面超臭的


我走進去  

媽呀真的很臭

像是房內有橫屍遍野的死魚

在打掃了七七四十九遍 

用各式各樣的清潔劑精油反覆擦 

門戶全敞開 

終於 味道終於消散一點


這時天色已暗 窗外開始飄雨

神奇的是 連續吹了兩週的風停了

凝滯的空氣成了薄霧


大吐完的torty 堅持要在晚上到院子乘涼

我便拿著手機耳機 

打算陪她在外面


一開門

空氣竟然瀰漫了大海的味道

仔細聞  也夾帶了剛剛房內的魚腥味


我坐在戶外

聽著新寶島康樂隊的專輯

聽到了阿春仔伊阿嬤


歌詞畫面感十足

歌詞中的前景中景、時序轉移都很有層次

描述著阿春仔伊阿嬤好像被困在阿公被士兵帶走的那一日

懸心的四處打聽阿公下落


「伊站在西邊日頭落去的海岸 半邊山攏蓋在濛霧內底

矸仔店的阿桑說 阿春仔 打算要落雨 您阿嬤趕緊甲叫進來躲雨

駛船的阿伯仔款款就走過來 伊說恁頭家打算是坐明天的船

港邊的人攏漸漸在散開 淒美燈塔黃昏的孤鳥在哪裡

啊咱搭官仔到底是為按怎 這啦累就連批攏不曾回

堤防頂的兵仔兄我來借問一下 那夜兵仔車欲給我再去哪裡」


其中兩句寫得特別好

「阿嬤說 阿春仔 阿嬤累了 你幫我走一趟去海邊仔看你阿公甘有返來

靈前下的那盞電火就不通關 你阿公若返來才未來找無路」

雖然叫阿春去海邊看阿公有沒有回來

但後一句卻又說 靈前的電燈不能關 否則阿公回來找不到路

其實也知道等的 只是阿公的魂


這首描寫228事件的歌

當故事放在一人身上

這人還沒有名字  是阿春仔她的阿嬤

但又藉由這個代稱

看到世代更迭

阿嬤心中的傷痕卻永遠都沒有結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