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Philomena soundtrack_ Alexandre Desplat



前幾天晚上
接J下班後回家
看到房東在客廳看電影 Philomena (中文翻:遲來的守護者)
忍不住佇足
我喜歡看已經看過的電影  這是一個習慣
總是能夠  讓喜歡的部分再一次地感動自己
能夠思索著為什麼這個部分會感動自己
好像是藉由 看電影
重新了解自己的喜好一樣

Philomena 是真實的故事
第一次跟我一起看這個電影的朋友Chris
說他有見過Philomena本人 聽她在電影首映的演講
說本人跟電影一樣 出奇的樂觀與勵志
我覺得這部電影沒有拿到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太奇怪了
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故事
很多的矛盾 很多的對立
很多的尊重 很多的體諒

房東Liam是愛爾蘭人
他說他弟推薦他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他還說他只有看過書的原著, 覺得寫得非常精彩

我站著看一看就忍不住坐下來跟他一起重看一遍
一邊看他就一邊跟我說
這部電影真的有很精準的傳達  愛爾蘭人與天主教的保守態度
看完後 他說他很能了解 為什麼他弟一直要他看
因為Philomena 完全就跟他媽媽一個模樣
不管是神態, 還是思想
"totally remind me of my mom"

他說他小時候也有被修女痛罵過
所以看到電影裡修女的那個"speak for god" 的樣子
瞬間讓他憶起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這部電影對於宗教信仰這個議題
我覺得拿捏得很好
因為在片裡
不管天主教那些修女們多麼邪惡 教會對philomena做了那麼多壞事
Philomena 還是為身為天主教徒而感到快樂
因為她的信仰  她失去見她兒子最後一面的機會
但也因為她的信仰  她有一顆寬恕的心
也因為寬恕 讓自己最終得到平靜

所以對我而言
表面上這部電影好像在痛斥天主教
但事實上 是在指責那些部分仗勢欺人的教會
而非在控訴信仰

很想繼續聊電影裡的心得
但是再講下去就要把情節講光光了

有關於這部電影配樂
我之前就寫過了一些
配樂是法國作曲家 Alexandre Desplat
整個soundtrack 聽下來非常的一氣呵成
主題曲真的非常好聽
orchestration的功力也真的很強
但電影裡 music editing的技巧不是那麼好
每次配樂出來的時候 都有點打斷我看電影的全神貫注
都會有"啊 音樂出來了"的想法

我非常喜歡13分鐘那裏的配樂
很少聽到電影配樂用直笛當主樂器
很襯愛爾蘭風格
也真的很好聽
Desplat 你有心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