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old guitarist_Lin Hsieh

掙扎一

走在路上
看到神情空洞的流浪漢舉著牌子
說 "Anything helps, thanks"
心裡一糾 但表面裝若無其事
不小心與流浪漢四目交接
趕緊撇開目光
加快腳步

也有活躍一點的流浪漢
拿著零錢筒 在每個路人面前甩呀甩
叮叮噹噹清脆的銅板聲
"change, please?"
毫不客氣的直視著我
我低著頭 微微笑搖了頭
不忍心看著他 還是不忍心看著自己
沒拿到錢  他卻大聲的說
"have a good day, mam!"

我小小聲的說
"you too" 
我確定他應該沒聽到

一回
我的包裡裝滿了剛購買的食物
手上拿了一杯星巴克拿鐵 剛從店員手中取得的
還有點燙 我還沒喝
天有點冷 
看到星巴克門口前躺著個流浪漢
裹著衣物一動也不動的躺在那裏
像屍體一樣
經過他時 我心裡突然有個畫面
他翻了個身 發現旁有一杯熱呼呼的咖啡
跟一堆有的沒的食物
那對他該是多幸福的早晨啊
想了一想 折回頭

懦弱的我沒有在他面前停下腳步遞上咖啡
我走到離他幾尺遠的樹下
觀察著他 觀察他的行囊
五分鐘過去 我仍不敢靠近他
好像他是什麼可怕的生物
腦中還是有著那幸福的畫面
只是我始終沒有執行

為什麼不
我不知道
難道行善需要勇氣

我想了千百個理由
給他半毛錢 然後呢
湊足了錢 說不定立刻去買酒買菸甚至買毒
給他一塊錢 然後呢
他需要的不是那一塊錢 是一份工作 是一個家
那些你給得起嗎 
給他兩塊錢 然後呢
你認識他嗎 說不定他是個壞人
給他三塊錢 然後呢
其他數百個他身旁的流浪漢呢 怎麼不一起給一下

因為可憐的人太多
所以不用想去救 不用想去施捨
因為解決不了狀況
所以不用去解決?

一個掙扎
還沒找到一個說服自己的答案

----------------------------------------------------------

因為主題是流浪漢
我google了songs about homeless 
聽了幾首後
突然想到自己寫的歌 old guitarist
好像沒有仔細介紹過寫這首歌的心得與背景


在ucla extension上一堂叫lyrics crafting 的課
一個作業叫做 "看圖寫歌詞"
老師帶了一大本圖輯
叫我們每個人選一張自己有興趣的圖
仔細觀察 寫出每個細節 
當我一接過 看到畢卡索的這張畫
其實大概一秒鐘就決定自己要寫什麼了

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人 
瘦弱的身軀 垂老的神態
緊抱著唯一僅有的吉他
貧窮的畢卡索在巴塞隆納的街頭看到這樣一位老人
他以憂鬱的藍色為主色調畫下這幅畫 

可是我看到的
是過去風光的吉他手
意氣風發的他受到眾人的喝采
你或許為如今的他感到唏噓 
但其實有那些回憶的他並不孤單
其實只要有音樂在 他就不寂寞

現在聽來
突然覺得我有種過分天真的浪漫
而這樣的浪漫似乎在詞曲中可以任意妄為
在現實中 我卻不具備這樣的特質
或是說 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感性
怕被說灑狗血怕被譏笑 
於是
冷冷的 不願與人有過多接觸的
甚至不願意多看人家一眼的
我總是快速離開
到現在才發現
原來我是如此的表裡不一
 

Night creeps along, bodega azul
夜晚蔓延著, 藍色的酒莊
where after the sun sets only drunks tumble
日落之後, 只有醉漢踉蹌而行
In the blue grey alley sits an ragged old man
灰藍的巷弄裡, 坐著衣衫襤褸的老人
He plays lonely tunes in the growing darkness
他在逐漸籠罩的黑暗裡, 彈著孤獨的調子
[Pre-Chorus]
In poor tatters clothed, old man a guitar holds 
身著破碎的衣衫, 老人抱著吉他
When he strums a chord, his whole world glows
當他敲下一個和絃, 他世界發出熠熠光芒
[Chorus]
There was a time - a time he belonged
曾經有個時代, 他所屬於的時代 
People dance, people sing, when they hear his song 
人們聽著他的音樂, 載歌載舞
there was a crowd - a crowd 'round his stage
曾經有一群人, 一群圍繞著他的舞台的人
now the people are gone, and alone he remains
如今人去樓空, 只剩他孤身一人
[verse]
The old man is blind, so he sees with his heart 
老人眼睛已瞎, 所以他以心在看著
but still he could feel, feel his guitar old friend 
但他還能感覺, 感覺著他吉他老友
how many nights did they keep each other warm
多少個夜晚他們相互取暖
how many times did they share this old song
多少時候他們分享著這首歌
[pre chorus]
but he’s not alone, his true love's in his arm
但他並不孤單, 因為他的摯愛在懷中
when all is gone, their music is their home
當一切都消逝, 他們的音樂才是他們真正的依歸
[Chorus]
There was a time - a time he belonged
曾有個時代, 他所屬於的時代
they would dance, they would sing, when hear his songs 
人們聽著他的音樂 載歌載舞
there was a time - a crowd 'round his stage
曾經有一群人, 圍繞著他的舞台
now the people are gone, everything's change, nothing has left, except his guitar
如今人去樓空, 時事變換, 什麼都沒有留下, 除了那一把吉他
Guitar~
那把吉他
[Verse]
the music stills flows when he strums at a chord
音樂仍在流動, 當他刷下那個和絃
in a window an artist puts paint to his board 
窗戶裡, 一個畫家將顏料塗上畫版
he squints in the dark, strains to make out a sound
畫家在暗中瞇著眼, 試著傾聽那細微的聲音
but the old guitarist has slumped to the ground  
但老吉他手已頹落在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