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Sun it rises by Fleet Foxes


最近在友人推薦下
看了一齣動畫 叫"進擊的巨人"
我脫離動畫or漫畫界已經有很長時日
不知道這是現在最當紅的漫畫
比海賊王還要紅

正愁現在吃飯沒有電視劇陪伴有點無聊
一聽有個有趣的動漫
自是倒屣相迎
備好飯菜 擺好電腦在餐桌上
雀躍的點開第一集
結果
看不到十分鐘我跟J雙雙停筷

食人的巨人這概念聽起來好像還好
但畫出了實在很噁
覺得日本動漫有兩種
一種是過於夢幻熱血
一種就是過於黑暗陰鬱
從新世紀福音戰士 最終兵器少女
到這個進擊巨人
讓人懷疑日本是不是病了
j說有人探討過這個問題
說這很可能是因為二戰陰影
但這些作者年齡應該沒那麼大吧

好在巨人的劇情越來越出乎意料
噁心的畫面也漸漸減少(還是麻木了不知道)
慢慢的焦點開始模糊
到底敵人是巨人 還是人類本身
愚蠢的人們 爭奪稀少的物資 權勢想要用錢買賣求生管道
自欺欺人的軍官 滿口上帝天譴的宗教份子

看著人類在巨人面前多麼渺小
只不過是食物而已
就跟大自然中食物鏈中的其它生物一樣
可是這對人類卻是天理不容的事

好久沒看漫畫了
連續幾天看下來
很害怕巨人吃人的畫面深植我幼小心靈讓我做噩夢
昨晚還是無可避免的夢到漫畫了
雖然跟巨人沒有關係 但也還滿變態的
具體故事我忘了
只記得有個看似正常的王子有個陰暗的秘密
去黑市交易買活貓來吃
媽呀我要變成日本人了

進擊的巨人讓我想到最近看的一幅畫
此畫是十六世紀荷蘭畫家Pieter Bruegel The Elder最駭人的作品
名為Big Fish Eat Little Fish 大魚吃小魚

主題曲的那幅畫
也是這個作者有名的一幅畫 叫做Netherlandish Proverbs 荷蘭諺語


這幅畫超有趣的
每一個人物都是一個故事 一句十六世紀的諺語
這幅畫總共有43個諺語
正中間有個穿紅衣的女子給一男的批上藍袍
意思就是東方說的戴綠帽 女子不忠於丈夫的意思
有興趣可以去wiki一下 
會發現十六世紀的歐洲人還滿幽默的
像下面這張
諺語是They both crap through the same hole (他們從同個洞大便)
衍生的意思是不可分割的同盟


主題曲是Sun it rises by Fleet Foxes 
Fleet foxes 是美國獨立樂團
是folk baroque 的代表團體之一
據wikipedia的說法
folk baroque 是一個結合英國傳統音樂與爵士藍調民謠的吉他伴奏方式

fleet foxes的專輯相當有特色
有很濃厚的歐洲民謠味
用的是中世紀的Dorian Mode (Medieval Dorian mode)
像有名的Scarborough Fair 就是用這個音調寫的
不只是調性
連合音都有中世紀的感覺

這首sun it rises 開頭的合音是美國藍調
但到後面就慢慢加入平行四度跟五度合音 就有歐洲感了
有人說中世紀的音樂是trance-like 
不是說像英式的trance 電音舞曲風
而是說有種放空或空靈的感覺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
我想是因為 四度跟五度基本上並不賦與和絃大調小調的定義
而是一個開放式的合聲
所以聽起來才有空曠感

這張專輯的另一首歌也很好聽 
真的很少在流行樂廳到
雙長笛的合音伴奏
突然意識到長笛聲原是多麼清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