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雪の華_中島美嘉

從定山溪回札幌後
直接搭下一班的車去將太的故鄉—小樽
小樽是昔日的日本華爾街 煤礦運送的集散地
當煤礦採得差不多 小樽就轉型成為懷舊的觀光小鎮

小樽的大雪讓我們有點興奮
大的讓人有點睜不開眼的雪似乎是第一次感受到




雖然冷 
但當地有名的山中牧場冰淇淋還是照賣不誤
覺得很有勇氣與堅持
不是通常冬天都會賣著熱食如紅豆湯龜苓膏嗎
他們都不走這一套 太帥氣了
味道不錯 很冷的天還是想讓人一口接一口(好老派的詞)



小樽運河令人有思古之幽情
昔日的工廠金庫現在都變成餐廳或是土產店
要不是身邊繞耳的大陸香港觀光客聲不絕於耳
不難想像一百年前這裡富饒的景象
小樽運河畔


小樽義消犬看起來穿很暖


中午參照網路上的說法
到小樽一定要吃海鮮丼飯呀
小樽跟丼飯的關係是什麼我不知道
但到了市場的確家家戶戶都在賣海鮮丼飯
我選了一家覺得相貌乾淨的店走進去—潼波食堂
沒想到歪打正著 
這正是三角市場裡的名店
可以自己選想要的搭配

一瞬間人就爆多
我們在店旁等了二十分鐘
我的愛!牡丹蝦跟海膽,你們真的好可口!
後面的螃蟹味增湯也好澎湃!

在日本狂吃太多海鮮,回美國後吃素兩個禮拜

面對石狩灣的小樽
是個多雪多雨的港口城市
冬天太陽不多但我們還是有幸看到陽光灑落運河的景象
但走在戶外一整天仍讓來自加州台灣的我們
很渴望回到溫暖的室內取取暖
攤開小樽車站隨手抓的觀光地圖
發現有一處歷史悠久的媒油燈咖啡館座落在北一哨子三號館
(哨子在日文是玻璃的意思 是小樽的名產)


華麗的咖啡館裡面客人很少

一進咖啡店
有重重的煤油味(我本來以為是瓦斯味)
店內172盞煤油燈
好像是全日本最多媒油燈的店
包括吊燈都是真的媒油燈
雖然是這麼大費周折的店
但是服務跟食物都相當普通
完全走自助路線
我點了杯熱奶茶
喝起來完全是沖泡粉的味道

這樣聽起來我好像在抱怨
但我其實滿喜歡沖泡奶茶的味道哈哈
而且能花少少的錢 在一間這麼漂亮的咖啡店取暖
也是人生一快事


夜晚的小樽加倍佳冷
J在雪中跳舞轉圈圈很可愛

我們走到小樽的下一站—南小樽


搭了下一班車回札幌
因為沒有預定車位
我們跟其他的人站在車廂中間
車廂中間是沒有暖氣的
照理說是很冷
但一群人夾在那小空間裡
反而覺得挺溫馨的

三十分鐘車程回札幌
取了兩天前寄放在車站的行李 
沿著札幌地下街
走到離旅館最近的出口
一出來 雪勢竟比小樽還大



札幌是著名的地下街城
因為下雪的緣故
路上常常寸步難行
所以他們有很大很完善的地下街系統 (大到有點像迷宮)
而我特別選了一間可以從地下街走到的旅館R&B Sapporo Kitasannishini
比函館的旅館還小 超級efficient的空間

旅館房間真的很小
有可能是我住過最小的雙人房
但是again  應有盡有
冰箱書桌鏡子 想得到的設備一應俱全
房間出奇熱
我們關掉暖氣
打開窗戶 讓外面的雪花飄進來一些
這才覺得鬆口氣


隔天早上五點起床
出發去青森!!


-----------------------------------------------------------------------------

這週末在Berkeley去參加Berkeley Art Museum 重新開幕式
非常有趣的展覽作品  建築也很棒
下次朋友家人來會帶他們來參觀

看到Wes Bentley 的雪花照
Wes是第一個搜集雪花去照相的人  他是個農夫也是個攝影師
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雪花為什麼要這麼漂亮!!為什麼!
這真的是個問號
這麼微小 平常人們也看不到精緻的那一面
但它卻脫俗的講究
每一片都有細微的不同 

擺在Wes Bentley 旁的是日本攝影家 Yuji Obata的作品: 冬季傳說
是Yuji Obata在北海道待了七年所拍攝的雪花
我屏息的看
好像哈一口氣 眼前的美麗就會化掉一般

主題曲就來放一首中島美嘉的雪の華吧
紀念在北海道看到飛舞的雪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