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煮咖啡 I'm old fashioned_Ella Fitzgerald


今天想記錄的主題很文青
是最近開始煮咖啡的心得
因為我不是coffee snob
所以從來沒想過要自己煮咖啡
搬家以後 發現附近的咖啡店都不大舒適
去個咖啡店都像去圖書館k書一樣要排隊
決定學著自己在家煮咖啡



我開始注意各式各樣的咖啡機
市面上的espresso machine 大致可分兩種
好貴好貴的專業espresso machine 
像是咖啡店那樣的 還有個高壓管用來打奶泡
第二種就是膠囊機  像是kcup, 或是nespresso  
專業的實在太貴又太大  價錢大概可以讓我在星巴克喝個五年左右
膠囊機實在太不環保也很不經濟
每喝一杯咖啡就要產生那麼多垃圾,膠囊本身價格也不斐
兩種都不理想

另外有一種有趣的咖啡機叫做aeropress
據說能快速壓出濃縮咖啡 網路評價還不錯
但因為他是塑膠 使用時要放過濾紙
造型有點奇怪 很像個針筒
讓我有點卻步

終於有天我發現了Moka Express

Moka Express義大利人家家戶戶人手一支
最大的品牌就是發明這種咖啡機的Bialetti
1933年義大利人 Alfonso Bialetti 發明了這個利用蒸氣氣壓沖泡的Moka pot

有別於一般espresso machine
Moka只經過2巴的加壓
煮出來的咖啡並沒有9巴的espresso這麼濃
所以不能稱為espresso
但比一般的美式咖啡機或是法式咖啡壺的咖啡又濃許多

吸引我最主要是它的沖泡方式
放在爐火上加熱很直觀也很單純
看到咖啡緩緩地從蒸氣孔冒出 像小噴泉一樣
剛開始沖泡時都想有想要偷窺的慾望


有了咖啡機我還需要咖啡豆
於是生平第一次的咖啡豆購買就獻給
我最欣賞的咖啡店 Tierra Mia 的巴西豆

Tierra Mia的咖啡有非常濃郁的香氣
從一進店裡到喝下第一口咖啡
從嗅覺到味覺
我第一次領悟什麼是充滿果香土香的咖啡
通常我不會點不加奶的咖啡
但是他們不同的黑咖啡都很好喝喔

Tierra Mia在downtown Oakland, J公司附近
每隔幾個禮拜 就會藉口去跟他午餐約會去oakland
其實只是想喝他們的咖啡

第一次買的巴西豆比較dark
是專門用了做espressso 的豆子
打開袋子的那剎那
香味襲人我恍若置身巴西咖啡園啊(其實不知道巴西咖啡園是什麼味道)

咖啡豆的香味是屬於早晨的味道
是我開始迷上煮咖啡的開端
將咖啡豆放進手搖磨豆機
邊轉邊可聞到輾開的咖啡味


將磨好的咖啡豆放去壺中開始加熱
另一邊就可以開始加熱牛奶
牛奶並不需要到滾燙 就可以倒出來打奶泡
差不多打四十秒就是我喜歡的程度

最大的心得是
煮咖啡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手磨咖啡豆雖然有點搞剛
但有點像一個儀式 代表我以尊敬的心對待它
其他的步驟就真的都很輕鬆容易
懶人如我都可以天天煮上一杯





想要復古文青一點的早晨
得聽Ella 的  "I'm old fashioned "

其實我並不老派
但我喜歡回歸事物本質
珍惜大地孕育的每一樣資源
以及它原本的相貌
隨著科技越來越方便
所有東西都層層加工 
每樣東西唾手可得
倘若自己動手做
便被稱之復古
因為古代的人就是那麼能幹
什麼事都親力親為

這讓我越來越崇拜能幹巧手的人
自己耕種 自己收割 自己烹煮食物 
真的覺得這樣很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