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夜明けのうた_東京事變

清晨五點我們從旅館出發
順利搭上往函館的北斗號
預計十點要在函館換車  換搭往青森的白鳥號
到達函館的五陵郭 我們好整以暇
進車站拍拍照
車站內有個小食堂販賣熱食

我開心的跟J說
「好喜歡早出門,都過了這麼久才早上十點!」


剩十分鐘車就要來了
車站裡都沒有人往月台移動
我跟J說
先去月台等吧 我們是觀光客還是謹慎點
不要等到最後一秒才去月台

車子左等右等就是不來
終於來了一班北斗號
我們衝去詢問列車長  我們的白鳥號咧
列車長想了很久 努力擠出了一個字
「Cancelled」

我們大驚失色
一向準時的JR怎麼可能無故取消了呢
我們跑去問站內的櫃台
英文不好的站務人員講不出所以然
只掏出時刻表 告訴我們下一班白鳥號不停五陵郭站必須去函館站


下一班到青森的時間是兩點零九分
而旅館接駁車會在兩點零五分從青森發車
我趕緊打電話給旅館
告訴他們JR班車取消
我們搭下一班預計會晚四分鐘  請司機等等我們
沒想到旅館的人竟然說
「沒辦法等耶....真的抱歉,還有其他的客人!」

才四分鐘耶,JR取消又不是我的錯!
我滿肚子火
拿出手機 在記事本上打了兩遍
「不通人情的死日本人!不通人情的死日本人!!」
難怪溫斯特的日本太太說 日本人固執不知變通
後來等氣消了
想想固執這件事有其實還是有正反兩面
就是因為他們做是一絲不苟
才能造就很多精良的工程
日本電車才能永遠都那麼準時(我這次不算)

anyway, 新的plan是搭白鳥到青森站後
轉local的地鐵
搭一個小時到三澤站
旅館半個小時會發一班接駁車到三澤站

想想也還好
自助旅行嘛 意外也是有的
但禍不單行  意外這麼簡單就不叫意外了
上了白鳥號後
車子開一開就停在一站叫做木谷內
一停就停了快兩個小時
車內很熱 大家都寧可下去吹風

列車長不停的用日文廣播  我們完全聽不懂
我旁邊的日本人緊蹙眉 很惱怒的樣子
不好意思問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J這時的日文終於派上一點用場
去跟列車長日英夾雜的問一下
才了解前面發生鏟雪車與列車對撞的意外
現在還在修復中

後來發現車廂坐了一個日裔美國人
人很好的主動跟我們翻譯
語言真的好重要(淚)


車程太久,J數度昏睡

就這樣走走停停
到達青森站已是傍晚五點 天色已黑
我們花了四十美金 買了當地的地鐵票搭往三澤
青森線有很可愛的吉祥物
青就是藍色之意 森就是森林
所以是藍色森林娃娃



車上感覺都是當地人
坐在我們對面的是兩位穿著貴氣和服的日本奶奶
身上的皮裘看起來很溫暖
連木屐也是特別訂做
感覺是要去什麼派對
奶奶們旁邊坐了一對母女
女兒包包裡有一隻熊玩偶
她用熊跟J打招呼 很可愛

折騰了一整天 終於到了我們的旅館 —青森屋

青森屋是日本有錢的旅館集團「星野」眾多旅館其中一間
溫斯特夫婦說星野每一間旅館都非常好
假日很難訂
一進青森屋 就感覺到很濃的商業氣息
不是不好的商業 比較像是迪士尼那種主題樂園的氣息
櫃台小姐給我們一張諾大的旅館地圖
在上面圈了一堆景點
「六點半在這個舞台有一個表演」
「七點在這個餐廳用晚餐」
「八點在大廳前會有一個表演」
「九點溫泉會有吹笛表演」
看得我們眼花撩亂

晚上我訂了邊看秀邊吃晚餐
換了浴衣!

位置很好,坐在舞台前方

別桌的火鍋好特別,跟我們不一樣
(估計是有豬雞牛羊我不吃的料理)

日本人做的蒸蛋真的好好吃!


這個秀是重現青森每一年夏季都會舉辦的「睡魔祭」
是東北第一祭 主要有名的就是大型的睡魔燈籠




視覺聽覺都很震撼 遠遠超出我的預期
美中不足就是全程日文 所以我還是不懂睡魔的由來
五個有活力的青森青年唱唱跳跳
除了演奏木笛太鼓小鼓  還教大家講青森方言
逗得台下歐基桑歐巴桑相當開心
這一餐我吃得相當滿意 加上秀很精彩
我把此餐列完整趟旅程最棒的一餐!






青森屋的浮湯是整個旅館的賣點
湯上每到傍晚的時候就會有人點燈
燈內放著賓客許的願
湯上扶著巨型鍾馗的燈籠看起來很氣派

官網照

到了九點
剛剛在晚餐席間演奏木笛的小姑娘突然出現在浮湯上
嗚咽的笛聲  趁著猙獰的鍾馗燈籠
有種鬼魅的感覺

旅館另外還有一處要搭巴士才能到的元湯
我們興趣缺缺
總覺得泡太多 搞得好像泡湯都要趕場一樣
四處逛逛後回到房間

房間的床很舒服
我睡了在日本睡最舒服的一覺
很特別的一天
經歷這麼多周折卻還是能睡很安穩地一覺
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睡飽覺回東京!
---------------------------------------------------------------------------------------------------

主題曲放一首蘋果小姐 椎名林檎的歌
夜明けのうた(黎明的歌)


這首其實不是他的歌而是一首老歌
原唱為岸洋子
但我很喜歡東京事變的版本
椎名甜美的聲音裡有絕望的撕裂
但又有溫暖的救贖
是首觸動人心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