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in the deep



昨天在去捷運站的路上
前方有個黑人在大聲哼歌
我為了抄近路 就避開他而走泥濘的路
如圖 (M=metro=捷運站)














當我看到泥土時 我腦中瞬間有閃過幾個念頭
我有穿雪靴 我應該可以走泥土地
我想快一點到捷運站 且這是我平常走的捷徑 我這樣走應該沒錯
但我應該還有想到
還是離前面這個黑人遠一點的好 大聲唱歌說不定是個瘋子

正當我跨到泥土地時  黑人大聲對我叫了
說 "你為什麼要跨到泥土地啊 走在乾淨的路不好嗎"
我有種被抓包的感覺
支支吾吾地指著捷運站說
"這樣離捷運比較近"
黑人就說
"走出來啦 是泥土耶 好髒喔"
然後接著說
"你幹嘛要這樣苛待自己 你今天回去要請你自己喝一杯咖啡喔"
我就尷尬的笑了笑 隨便應了聲好

為了表達我真的是在抄近路而不是在閃他
我就還是很堅持的走完了泥濘的路

上了捷運後我腦中不停的想這件事
我想到我最近看的一部電影叫做crash
議題是在講種族歧視與種族對立

電影裡有個情節是這樣 : 有兩個黑人走在白人區 在討論身為黑人是如何的被歧視
迎面就走來一對白人夫妻 穿著像剛參加完派對的上流社會
太太跟先生對話到一半 瞟了一眼這兩個黑人
下個動作就是挽緊先生的手臂

其中一個黑人一看就很怒 就對另個黑人說
"你看 我們是怪物嘛  幹嘛一看到我們就突然害怕的挽先生的手臂
要害怕也應該是我們吧  我們是這整個白人區唯一的兩個黑人耶"

這個小情節 讓我覺得我今天所作所為很像那個白人太太
不管有意的 還是是淺意識的在閃躲黑人
我們都有種族上的刻板印象
覺得黑人就是比較危險

但這樣的stereotype 真的不是我們的錯啊
我來dc不到兩個月就被黑人搶劫了
導致我現在不論看到衣衫整齊 或是外表落魄的黑人
我一概都有戒心

這樣的戒心真的叫做種族歧視嗎
我真的不曉得  這真的很難將心比心

又想到另個最近看的舞台劇叫做good people
這舞台劇寫得非常扣人心弦
對生活 對人性觀察的很入微

good people中間有一段
描述白人先生娶了一個很年輕的黑人老婆  先生的朋友一看到全家福照片驚呼一聲
先生就說 "怎樣 幹嘛那麼驚訝"
朋友就說 "沒有啦  覺得她看起太年輕了"
到最後 先生跟朋友大吵時就指著朋友大罵 "你這個種族歧視的傢伙!"
朋友就很驚訝地說 "我哪裡有種族歧視!?"
先生就說 "你看到我太太是黑人的反應就證明你歧視!"
朋友就很氣憤的說 "我說了那是因為她看起來實在是太年輕了!!"

這個橋段我總覺的日常生活很常發生
種族歧視像是每個人心中都有的想法
誰都知道它存在 但誰都不敢去講 不敢去定義它 不敢去正視它
白人只因為他朋友的一聲驚呼 而下定論對方有種族歧視
這不是正好反映他心中有很深的種族issue嗎

我很lucky身為黃種人 所以當我講黑人時立場比較中立
我自認自己沒有對黑人的種族歧視
但我覺得他們確實沒有得到對等的社會資源
低收入 低教育 不平等的就業機會 這些都導致他們沒有辦法正常生活
因為沒有辦法正常生活  就只好上街搶劫偷竊
這些負面的反應  都是來自不對等的資源

與其在那邊care 什麼一聲驚呼而指控對方是種族歧視
還不如身體力行去想怎麼才能當好一家人  怎麼均勻分配
讓黑人的平均所得也能像白人一樣富足
這樣才是比較要緊的吧

最後 主題曲 In the deep 是crash的主題曲
crash是7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  而這首歌是最佳電影歌曲提名
這首歌在這部電影裡扮演很成功的角色
像是溫柔的母親撫慰著每個受傷的靈魂
那些困在種族議題裡走也走不出來的人們
bird york的聲音很溫厚
當她唱著 in the deep 的主旋律時
有大海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