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social network_Trent Reznor

最近在看一齣媽媽推薦的韓劇叫急診男女
雖然老梗還是頗多 還是一樣愛大吼大叫
但我覺得人物的塑造都很可愛
雖然是愛情劇
但是每個人都還有點理性

劇中的男二是女主角跟男主角的老師
帶領實習醫師的主治醫師
雖然喜歡女主角
但是還是愛護著同樣是自己學生的男主角
太帥了

女二有兩位 喜歡男主角的大美女實習醫師 
跟 喜歡主治醫師的外科教授
這兩個人都好可愛 
外科教授尤其成熟有胸襟
每次都能說出有智慧的話

跟一般韓劇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這齣劇沒有什麼陷害的戲碼
沒有什麼由愛生恨或是忌妒成仇
每個人都在慢慢地摸索自己的心

演技的話
女主角演得很好
要可愛有可愛 要沈穩有沈穩
笑起來真的有幸福感
男主角不大適合太高興的臉
感覺有種色瞇瞇的樣子
我喜歡男二國老師
我喜歡看他正經八百 一不小心真情流露的樣子
話又說回來
韓國的男女真的有這麼愛大吼大叫嗎

這齣劇的配樂還可以
值得一提的是
有一個超常出現的配樂
一聽就知道受到哪一個電影配樂的“啓發”


從一分五十開始
節奏一出來就覺得熟熟的
鋼琴一出來就很明顯
就是social network的配樂 -in motion

social network的音樂是由Nine Inch Nail的 Trent Reznor所配
得過奧斯卡最佳配樂
我個人覺得是非常非常好的配樂 深植人心

Trent 有一個有名的project叫做鬼 ghost I-IV (不是陶喆的鬼喔)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就覺得音樂很像電影配樂
專輯出了兩個禮拜後
Trent就在自己的youtube channel上辦了一個film festival
希望歌迷以他的音樂當背景來拍攝影片
到目前為止已有一千多個影片

而social network 裡的配樂也有很多是改編自這個project
這個影片裡有稍微介紹一下他怎麼用合成器跟acoustic 樂器去詮釋馬克札伯這個角色


雖然我幾個朋友們看了以後很不以為然
覺得他是用最困難的方法去取得最簡單的聲音
我不是電音專家 所以不知道他們的說法對不對
但以結果論來看
成果好聽 方法也沒那麼重要
享受過程就好了 

social network的開頭是我心中前一百配樂

鋼琴就像內心獨白
配上不安定的ambient sound (環境音效)
完全為這個電影設了一個色調
不管後來劇情如何發展
這個色調一直都沒有改變
只要這個音樂一出來
代表的就是某種情緒 某種氣氛
這在電影配樂有個專業的詞
叫做 leimotiv
這段音樂
有時候也會變成我個人的 leimotiv

常常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騎著腳踏車
看著電腦螢幕
就會出現這段旋律
好像為了自己的孤單配樂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