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children's song_Chick Corea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這個
http://buff.ly/1r1gbIX
在講visual thinking (視覺思考)

約莫三年前 我陪朋友去參加哈佛的一個seminar
seminar的主題在講社會企業
我記得俺的英文那時不甚好 再加上對美國社會企業很不了解
看著主講人會一個不小心就進入冥想的世界
但那個seminar有個很特別的地方
就是他們非常推行visual thinking

研討會第一天 就有個專門的演講在介紹visual thinking
他一邊講 左右就有兩個人在旁邊以繪畫來做筆記
畫在大大的human size 白紙上
記錄他所講的每一句話
俺當時雖然聽不大懂主講人在講什麼
但是看畫還是看得懂的
那些畫畫的人都很專心在聽 組織能力很強
飛快地畫寫出各式各樣的圖文

後來每一場演講 旁邊都隨侍一位插畫家
主講人一邊講 插畫家就在旁邊畫
畫完以後就把作品擺在系館大廳展覽
讓沒聽到演講的人能夠看看畫

講到哈佛甘迺迪學院(政治管理學院)的系館大廳
我印象滿深刻的
他們的每一層樓都可以往下望到一樓的演講廳
有點像羅馬競技場那樣 而且樓與樓間還有小包廂
觀眾的座位360度相當立體
演講人如果要跟觀眾互動  要小心抬頭抬太高會扭到脖子




















回來visual thinking,
我回卡內基後  這東西就突然紅起來了
做畢業制作時開會 組長也堅持要邊開會邊畫畫
畫完以後開會還是一樣很沒效率

我其實也喜歡畫畫
小時候愛看漫畫也愛畫漫畫
跟同學畫連載漫畫畫的很開心
長大發現其實也沒什麼繪畫天分
就很少畫了

但趁著這風潮跟著一窩蜂
記得有一門課entrepreneurship
我的期末報告內容貧乏
倒是插畫很多










我記得下了台後
都沒人說我報告講得好
卻有滿多人稱讚我的插畫
相當受寵若驚
從小學畢業以後就再也沒人稱讚過我畫畫了

我真的覺得
畫畫幫助我瞭解或是記憶很多東西
考gre的時候 我大概畫了一千多個小插畫吧
就為了背那幾千個單字

在我看完那個連結“10 1/2 commandments of visual thinking” 後
心有慼慼焉
尤其是第二點
The only demographic group who really knows they can draw is in Kindergarten today. (只有幼稚園的小朋友知道他們是會畫畫的)
其他人都覺得自己不會畫 畫的不好
其實畫得好壞有什麼關係呢
大家如果有時候碰到難題
解不出來的時候
不妨試試看啊 真的滿不錯的


youtube上有個很有名的影片介紹十二音列
這個女的在我眼裡簡直就是個天才
這麼困難的東西 
在她口中講起來是這麼輕鬆容易 
我覺得主要原因之一
就是畫畫可以幫助觀眾理解
就算她講得很快 有點無厘頭
但是畫畫跟寫下key point 
基本上就是visual thinking 的妙用

主題曲是chick corea 的children songs
呼應一下剛剛講到幼稚園小盆友
我剛剛練琴練一練
突然跑出來children songs 第一首歌的theme
一開始還以為是我自己想的句子
覺得好簡單 好美
天真卻有想像力的一種聲音

越彈越覺得不對勁
才想到根本就有這首歌啊

chick corea 在1983年就錄製了這張鋼琴獨奏專輯
30分鐘裡有20首短短的歌
第一首是整張專輯最有名的歌
左手從頭到尾都是同樣的句子反覆
一樣的音 一樣的拍子  
右手的節奏拍點又不好抓
我以前有試圖練這首過
左手永遠都不穩(為何要自暴自己鋼琴程度)

但右邊的句子我真的很喜歡
整張專輯非常有宮崎駿久石讓風
會讓人想到“兒時回憶的點點滴滴”那部片
只是chick 的音樂到後面就有點走調
呈現一個黑暗瘋狂的失心瘋琶音狀
就沒有很像兒童的感覺了




















3 則留言:

  1. 妳好,我是從妳哥哥的FB,逛過來的。她介紹妳的blog,並說妳聽的音樂很廣。他是舉妳聽Glenn Gould的演奏來當例子。所以我很好奇的想跟妳推薦Grigory Sokolov的演奏。不知道妳聽過他的演奏嗎?妳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很多他的錄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ops 不小心delete掉我的回應了
      我本來想說對這個名字沒有印象的
      結果我昨天在我的itune裡找到這個鋼琴家的巴哈
      哈哈 看來我要再溫習我的音樂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