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Raise it up_ song from August Rush



這兩天
美國人又憤怒了

在密蘇里州有個十八歲的黑人 Michael Brown
在沒犯任何罪 手未持有任何武器的情況下
被一個白人警察射殺
但現在還沒有人知道是誰殺了他
因為警察當局不肯出示資料

因為這個荒謬的case
美國人群起上街頭
在各地都有所謂和平抗爭
每個地區 除了哀悼Michael Brown的死
更紀念當地被警察在不明原因下被殺掉的黑人

離Berkeley很近的oakland 是J上班的地方
 昨天他翹一下班去參加這個抗爭
回來很氣憤跟我說
所有的美國警察都是 racist psychopath

我不喜歡他那種以偏概全的說法
但是今天看到一個影片
覺得美國警察權力真的太超過了
這些警察好像在做份內的事
但值得爭議的地方卻很多


有人提供了完整的警方行車記錄器的的影片
影片裡
有部紅色的車超速了 警察攔他下來說要開他罰單
一部黑色pickup truck 緩緩開過來 聲稱自己是紅色車子駕駛的父親
警察就說,  "ok 你不能在這裡 你必須繼續往前開"
父親就說,  "我兒子是autistic(自閉症) 他外貌看似正常 其實他需要幫助"
警察就說,  "ok 但你不能在這裡 你必須要繼續往前開"
父親說他不能離開  並再重複了一次他兒子是自閉症的事實
警察就火大說他犯法 叫他下車並要將他逮捕
父親不肯下車 說他沒有做錯任何事
就這樣僵持了十分鐘 
從頭到尾的對話就是
"get off the car!you're under arrest"  跟
“I ain't did anything wrong, all i wanted to say is my son is autistic!”
雙方各說各話 警察請求支援 
過不久另個警察來幫忙
又僵持了一下 警察就向父親射橡膠彈

看完這個影片
就讓我思考了滿久的
影片中的警察 感覺不像壞人 
他們比較像是那個有名(Milgram's Obedience)電擊實驗裡的人
說像其實也不像
至少實驗裡的人還有點良心不安地在執行任務
這影片的警察們
完全就覺得自己是對的
我相信一定有個法律規定  
警察在攔車臨檢的時候 旁邊的車不能停下來觀看之類的
但是人家是爸爸啊 
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話
大腦難道不能判斷他們沒有傷害性嗎

給一群智商不足的人很多權力
就算他們不是壞人
也會做出壞的事

射殺Michael Brown的人不見得是壞人
不見得真的是 racist psychopath 
但因為有權力  因為有武器 
就會把偏見以偏執的形式表達出來
傷害社會

---------------------------------------------

主題曲是電影august rush 裡的raise it up
作曲人之一的Jamal Joseph 是哥大電影學院的教授
也是個社會運動份子

我覺得這首歌非常有藍調精神
黑人們在社會上受到多少的歧視  
但他們仍能以歌聲自我鼓勵
don't give up
raise it up

我覺得這首歌的過門的鋼琴伴奏超好聽的
(1:40到兩分那裡)
百聽不膩的滑音
超完美的和弦進行

小女孩的聲音稚嫩到跟她純熟的R&B技巧不成正比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電影裡的這個場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