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No Surprise_Radiohead

新家終於安置的差不多了
差不多有90%左右的傢俱是網路上的二手傢俱
台灣有流行買二手的東西嗎
美國的craigslist 已經成立二十幾年了
是我在米國的好朋友
在上面的交易少說有一百件

我真的很喜歡買二手家具
它有很多層面的意義

Number 1:  便宜,偶爾可以挖到寶
常常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不到的價格
就可以買到跟新的差不多的東西
我新家買了兩個沙發 其中一個沙發才$30
我在ikea買了新的沙發套$29
就變成全新的沙發~(撒花)
原價可是$399呢 真是省很大

之前寫過我跟一個大叔買了一個檯燈
他說是他過世的老母的檯燈
有天心血來潮想看看這個檯燈是什麼牌子
在燈罩裡很低調地寫了小小的 Laurel Lamp Mfg
上網一搜大傻眼  這個古董品牌的檯燈在網路上賣超貴的
有一個專門賣古董的網站賣一個非常類似的檯燈一千美元!!
而大叔賣我十五美元
是要他過世的老母在九泉之下不得安寧嗎
要是她知道那不肖的兒子以賤價賣自己的檯燈大概會從墳墓裡跳起來吧

Number2: 沒有包裝,沒有垃圾
我很不喜歡買新的東西的一點
就是總是有一大堆有的沒的包裝
紙盒裡還是有一堆塑膠跟保麗龍
買二手沒有包裝 沒有垃圾

Number3: 省掉組裝的時間
之前在灣區時都是買新的傢俱 有ikea也有其他網站的
記得我胼手胝足地日夜組裝傢俱
都快變成ikea家具達人了 現在想想都後怕
買二手家具 就是人家已經幫你組好了~
我買了兩個ikea的櫃子跟電視架
我想光是要組這三個東西大概要花我三四個小時吧

Number4: 認識鄰居,聽聽每個物品背後的小故事
我在搜尋家具通常都會放一個creteria 
要在離我家5哩以內
常常搜尋到的結果就真的無敵近
隔壁一條街之類的
去取的時候 會看到形形色色不一樣的人
住在不一樣的屋子 
有時候,他們會跟你說說這個家具是怎麼來的
這讓我拿的每一個家具都突然有了一點靈魂
賣個我餐桌的阿姨說這個餐桌是跟著她一起長大的
看著它走有點難過
我說我會照顧好它的 叫她別擔心

Number5: 少購買全新的東西
這一點是我最最在乎的一點
不再買全新的東西,從工廠裡生產出來的新傢俱
而是回收再利用

有一天我在逛ikea的時候
我觀察到很多人看了看價錢 好像便宜一點就往籃子裡丟
結帳時滿坑滿谷的東西
我很納悶
他們真的需要這些東西嗎
如果他們需要這些東西
難道他們之前都沒有嗎 

我又不禁想
人的一生需要換幾次毛巾
需要買幾把菜刀
需要幾個碗 幾支湯匙
幾張椅子 幾張書桌 
幾個垃圾桶 幾支掃把

被淘汰掉的東西他們沒有利用價值了嗎
他們變成垃圾了嗎
我想大多數的情況不是的
是我們喜新厭舊了

喜新厭舊不是不可以
但是對自己已經沒用的東西對別人還是有用啊
別人可以不用再去買一個全新的東西
這樣不是很好嗎 
大家各取所需 

題外話
我發現自私的懶惰鬼真的好多
新家的鄰居們大多都沒有公德心
隨便把垃圾丟到資源回收桶
見資源回收桶滿了 直接把東西堆在旁邊

有一天晚上下課 我跟J把每個紙箱壓扁讓東西都能塞的進去
發現有一個人直接把一個垃圾桶丟在資源回收桶旁
垃圾桶裡有一個包包 
包包裡有一堆爛掉的水果還有一個垃圾袋
我心想 幹你還有垃圾袋 你還知道垃圾袋是幹嘛的嗎
於是我就把爛掉的水果包裝到垃圾袋拿去丟掉
然後就把垃圾桶拎回家

J問我 你打算怎麼處理那個垃圾桶
我說我跟你打包票 只要我po在craigslist上 絕對有人會要
當時已經是晚上十二點
我照了一張相片po在網上:免費的垃圾桶!
十二點半
我收到四封信  
其中有一個人說他現在才下班
到我家差不多一點
如果可以的話 請我把東西放在門口他會來取

半夜十二點!
被視為垃圾的東西有人半夜還願意為了它寫信 
甚至特別來取

為什麼丟掉這些東西的人不願意多花幾分鐘去處理呢
好像只要對自身沒有利益的事 不會做一分一毫
只要丟掉就好 還不需要丟在垃圾箱裡 
隨便丟就好 反正東西會奇蹟似的消失

在美國也超常見一個景象
大家把東西丟在路邊
風吹雨淋的沙發或桌子 見了都讓我好心疼
為什麼主人不願意多花一分鐘 po在網路上
明明有需要的人就真的很多很多............

好像扯遠了
但是買二手家具真的讓我覺得很快樂
尤其是可以把他們洗得乾乾淨淨的
我會當愛你們的主人的
---------------------------------------------------------

一首回家路上聽到Radiohead的歌No Surprise
想到最近讀到的一篇文章說
Radiohead與Coldplay都說盡千禧時代的孤寂感
Coldply早期的音樂很貼近人心 後來風格變換很大
但Radiohead的卻一直精準掌握年輕人孤單孤傲的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