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奧斯陸第三天_雕塑公園與孟克美術館

這一天應該算是整趟旅途天氣最不好的
一整天都下著雨
我們穿著Gor-tex撐著傘
還是覺得濕



走在奧斯陸有名的雕刻公園 Frogner Park
裡頭有121個人體雕像
都是來自同一個雕刻家 Gustav Vigeland 之手
他同時也是諾貝爾和平獎牌的設計人

他善於刻畫男女老少的瞬間情感
最有名的就是這個憤怒的小孩

其實還有個雕像是快樂的小孩,但是都沒人要看 
原來大家都喜歡哭鬧的討厭小鬼

Vigeland 在挪威雖然舉足輕重
但是也備受爭議
被指稱為是為納粹發聲的藝術家
曾經說出「歡迎德國士兵來觀賞我的作品」之類的言論
好像是滿糟糕的
但是我在觀賞他的藝術時
是沒看到什麼特別納粹情節啦
我們特別到他的博物館裡參觀他其他的作品
巨大又為數眾多的雕塑讓人嘆為觀止
看這些屁屁的紋理多麽逼真

這張是公園裡噴水池雕像的石膏模型(下面這張)


下大雨 只好快速照個相快速閃人


下午我們去了孟克美術館
去吃我念茲在茲的吶喊蛋糕



其實孟克美術館不展《吶喊》這幅畫
這幅畫被擺在國立美術館裡
所以這裡之於我的意義就只剩下這個蛋糕了啊

我除了吶喊以外 也不認識其他他的大作了
但好佳在
這幾天剛好是梵谷跟孟克的聯名展
我們也剛好可以看看梵谷幾幅有名的畫

這個展策劃的很好
很詳細的比較梵谷跟孟克的生平
他解釋梵谷跟孟克藝術之路最大的差別就是
孟克在生前就為人知曉
而梵谷如眾人所知
一生只賣出去一幅畫 還是他弟弟偷偷買的

紅色葡萄園,梵谷一生唯一賣出去的畫


梵谷跟孟克都有嚴重的精神病
也都有自殘的病史
他們的病跟他們的畫風有著很深的關係
印象主義已不足以表達他們所看到的世界
孟克的血紅色線條  梵谷的寶藍色漩渦
兩個人一生飽受病魔摧折
但唯有梵谷的畫中能見到較為溫暖的色調

現在很流行的藝術治療
說藝術是最好的抒發管道
但怎麼不見這些傑出的大師們被治癒了呢?
像是蠟燭一樣
燃燒了自己 才能帶給這世界這麼美的視野


下午就在就在參觀挪威的某個國王的城堡中度過
跟哥哥又自戀的照了雜誌照
挪威人你們要體諒我們台灣沒有城堡啊


怎麼樣我就是要放extra LARGE! 

我發現我的調色功力還是不如相機自動拍攝的好  哥哥這張明顯比我的暗很多

---------------------------------------------------------------------------------------------------------------

既然孟克沒有主題曲
那我就放一首vincent 吧
不放大家耳熟能詳的Don Mclean的版本
來聽聽台灣王若琳唱的吧
微微地帶著顫抖音色 
伴著背景手風琴
有很濃法國味
好像回到那個梵谷欣賞的普羅旺斯
夜晚燈黃咖啡廳  
啜著那杯咖啡
眺望遠方閃爍的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