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Like What_Tennyson

這幾週對賣聲音跟音樂意外產生濃厚的興趣
我覺得好像有小小一扇門被打開
把音樂跟生意直接連在一起
再也不用再像無頭蒼蠅的去找case
也不用再很可憐的做一大堆“練習”的音樂
我可以把我創作的東西通通上傳拿去賣
只要一經核准就可以變成商品
這是一件多令人興奮的事情

自從上了sound design後 對聲音敏感許多
開始會注意除了音樂以外的聲音
而自從開始研究賣聲音以後
“有用的”聲音則開始變成一個我新的關注

什麼是有用的聲音
就是聽到後可以聯想到在哪裡出現

上學期我做了一些有點恐怖懸疑的聲音背景


雖然我覺得這裡面有很多聲音都很特別
但我沒有辦法立刻聯想到這些聲音要跟什麼東西連結在一起
但一旦我知道什麼樣的媒體會用到這樣子的聲音
並給它正確的標籤讓人可以搜尋的到
那這些聲音就會變成有用的聲音

這其實是要很有想像力或有經驗的人才辦得到的

我有一天做了一個聲音
雖然是個有點酷的聲音
但我完全想不到它有什麼用
於是我就問人帥老師
老師就說 他適合做東西移動的聲音
像是一個魔法水晶球滾動時的聲音
頓時就覺得對耶
完全可以想像那樣的話面對上這個聲音
瞬間這個聲音就變得有意義

於是有用與無用 就變成我有沒有這個聯想
如果真的沒人想得到
那它就會成為一個沒用的聲音
雖然我相信沒有什麼會聲音是完全的沒用
但至少不好用
不好用所以就沒有人會買

突然覺得做音樂跟做聲音變得有意義了起來
不得不承認 做這個比做配樂壓力小好多
有一個公開的秘密:版權音樂的素質比配樂低很多
很多配樂家不願 “自甘墮落”去做版權音樂

版權音樂 基本上就是配樂的對立
若是在電影來說 是兩個不同的部門

簡單說
配樂是量身打造 版權是罐頭音樂
如果你鼓勵導演去用版權音樂 那就會讓配樂市場越來越小
雖然配樂還是有它不可動搖的地位
但是音樂的餅就是那麼大 如果罐頭音樂品質越來越好且便宜
導演又有比較高的掌握度
那換作是我也會想要選擇版權音樂
當今的廣告 幾乎所有都是版權音樂
雖然有點桑心
但這是現實

我不想要做低品質的版權音樂
我想要做我自己也喜歡的版權音樂
我想要做有用的音樂

最近做了一套有點乾淨的聲音
前半部有點像公司logo的聲音或是電玩的小loop
後半部則是按鈕的聲音
很有日本的感覺
希望會有人喜歡
----------------------------------------------------------------------------
主題曲來一首跟聲音很有關的歌
山姆同學的愛團Tennyson---like what
他們是一個很擅長做音效的電音團
這首歌非常有意識流的感覺 前衛又大膽
我覺得非常精彩
drop的地方也非常有groove 
非常像山姆同學的音樂風格
果然是聽什麼樣的音樂決定做什麼樣的音樂

MV請來一個盲人小女孩
描述音樂讓她看到什麼
用她描述的畫面集合而成的MV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