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Untitled #1_Sigur Rós

繼續追美劇 The Expanse
編劇很縝密 人物越來越多 越來越複雜
這個劇的大綱是講人類未來主要居住在三個地方
地球 火星 跟 主小行星帶(Belter)
這三個區域彼此爭奪最珍貴的資源 空氣跟水
不睦已久 戰爭一觸即發

出生在Belter的居民 
因為不同的氣壓
身體瘦弱骨質不健全 
他們就是二等公民 呼吸一些貪污商人販賣的劣質空氣
他們在地球人火星人雙面歧視 下
有一群被視為是恐怖組織的團體想要為自己抗爭

火星是高科技高武力的地方
人民都是戰鬥民族 
他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在火星上造出海洋

地球則是大家又嚮往又鄙視的地方
地球人貪婪 短視近利 玩權力玩鬥爭
不在乎眼前的藍天 美麗的海 
他們往天空看 只會指著某顆星星說
“that's mine”

故事的背景架構差不多就這樣
其實有很多寓意
但是編劇並不想很直接了當的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
而是想要藉著主角或是配角的眼睛
讓我們看到一些有可能發生的未來
藉由一些場景
看到現在社會發生的亂象

第一集 一個太空船高級飛行員喝得醉醺醺的
把自己反鎖在房間
房間掛滿各式各樣樹的照片
地上是撒著土
他赤著腳踩在土上

他已經在太空船上遊蕩了六十年
他想念地球 想念溫暖濕潤的土 想念大樹

狀似瘋癲的他亂開槍就被fire了
隨即主角就被promote代替他

看到這樣小小的劇情都會讓我覺得好心酸

為什麼人類不再多愛一點地球
一定要等到以後才悔不當初嗎

一定要等到以後呼吸不到新鮮空氣了
才體認到 對喔我們不應該一直開車 
一直燃燒石油 燃燒廢料 燃燒垃圾
一定要等到以後喝不到水了
才終於後悔 為什麼從來不珍惜水資源
不思考水從哪裡來 水流向哪裡

以前跟哥哥翻譯愚蠢年代
裡面有一句話時常讓我想起
為什麼人類會在還有時間時不拯救自己
眼睜睜看到自己環境越來越糟而滅亡

這幾年環保是我最關心的議題
我從一個什麼都吃的人變成素食偶爾吃一些海鮮 
我想辦法省水  整個院子我沒花一滴額外的水來澆花灌溉 
我出門帶自己餐盒杯子 再也不叫外帶或外賣 
我很少開車 平均三個月加一次油 
我不再有很多購買慾 一年買沒超過三件衣服

前天我去鄰居家
鄰居用紙盤吃水果 一次拿好幾個墊
揉麵團用一次性塑膠手套因為不喜歡手黏黏的
砧板上是一層塑膠紙因為他怕油不好清
髒了破了丟了就好了

我常常在想
我很不喜歡環保主義這四個字
我也很不喜歡被人稱作環保份子
因為環保應該是大家都要做的事情
政府應該要認真教育的事情

有一次J在別人面前問我可不可以買一個塑膠包裝的東西
然後跟別人解釋
lin很不喜歡買有很多包裝的東西

回家以後我認真跟他說
不是我不喜歡
應該是你也要不喜歡 
應該是所有人都要不喜歡

這不是一個主義
我也不是一個激進份子
我只是想要人類珍惜自己的家園
我希望所有人類都能珍惜
這樣有很難理解嗎

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覺得“對的”的生活方式生活
但是每一個“對的”的決定都應該要考慮這個家 這個地球
要不然我們的子孫就會要在太空船上灑土緬懷地球了
真的好可憐喔
------------------------------------------------

一首好多年前聽到的環保歌
Sigur Rós的Untitled #1 
小孩戴面罩在玩
警示作用很深 的mv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